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甩掉脂肪肝要先管住嘴

甩掉脂肪肝要先管住嘴

  肝髒幾乎參與人體的一切代謝過程。但隨著生活水平提高,越來越多的“富貴病”困擾著現代人。多坐少動的工作方式,吃吃喝喝的社交應酬,讓很多人尤其是中年人營養過剩的現象日趨嚴重,脂肪肝是其中一種。不少人在體檢中被醫生提醒:“你有點兒脂肪肝,要注意啊。”被提醒的人都很緊張,這種早期脂肪肝是怎麼回事?應該注意些什麼?是不是從現在開始就要吃治療脂肪肝的藥物呢?哪些食物對降脂有益呢?

  據有關資料顯示,脂肪肝的患病率正不斷攀升,適齡人群中約有10%的患病率,而在白領人群中,有高達30%的人士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專家說正常情況下,一個健康成人肝髒中脂肪含量大概占肝髒總重量的2%至4%。因為肝髒是我們身體中的“化工廠”,把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進行分類再加工,食物中的脂肪經過肝細胞的處理才能變成能量,支持人的正常活動。肝髒本身並不儲存脂肪,可是如果因為肥胖、營養失調等原因會打破肝髒對脂肪代謝的平衡,不斷進入肝髒的脂肪得不到有效處理而積壓在肝細胞中,使肝細胞長時間地超負荷工作,長此以往,肝髒就會出現問題。從臨床角度上講,一旦肝髒中的脂肪含量超過正常標准上限的5%時,臨床上就可診斷為脂肪肝。當其脂肪含量占到肝髒重量5%至10%時為輕度脂肪肝,10%至25%為中度脂肪肝,25%至50%為重度脂肪肝。

  肝髒僅存在過量的脂肪並不是嚴重問題,但是隨著病情的加重,細胞內脂肪越積越多,肝細胞的正常工作會受到影響,甚至出現壞死,使肝細胞周圍的纖維增生,出現局部的肝髒纖維化。專家指出,脂肪肝轉化為肝髒纖維化的概率可高達25%,而其中又有約2%到8%的患者發展成整個肝髒的完全纖維化,也就是“肝硬化”。

  專家說,脂肪肝是隱藏在我們身邊的“殺手”,大多數脂肪肝患者沒有什麼特別的不舒服感覺,少數人會感到肝區飽脹,易打嗝,並伴有疲憊感等症狀,所以很容易被人們忽略。

[1]'>下頁

1 2 下一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