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脂肪肝病人多聽點音樂好

脂肪肝病人多聽點音樂好

  音樂是一種特殊的語言,人們通過音樂陶冶情操,從音樂中獲取力量。音樂不僅是一種藝術享受,更重要的是音樂可以影響情緒。多少年來,人們普遍認為音樂有神奇的療效,和巨大的感染力,其本身就是用有組織的樂符來表達人們內心感情的一種語言。

  近年來,音樂越來越多地服務於個人的需要,對脂肪肝病人而言,音樂可調整人的心理,而心理狀況與肝髒功能恢復密切相關,音樂可建立信息溝通,對人的高級神經活動和人的大腦邊緣系統及腦子網狀結構有顯著影響,而邊緣系統對調整人體內髒生理功能有重要作用,能促進分隊二些有益健康的激素、酶和乙酞膽鹼等物質,協調身心健康,使人的精神世界發生變化。當人的聽覺器官感受到不同的音樂旋律時,能減輕脂肪肝帶來的壓抑、消極、悲觀、抑郁、焦慮不安、失望、對前途沒信心等異常心理。

  莊嚴的旋律賦於人豐富的想象,悠揚的樂曲促使人身心向上,輕快、抒情的音樂讓人愉快地休息,正如天文學家畢達哥拉斯說“如果我把各種優美的音調融台在一起,就能使各種莫名其妙的妒忌行動等缺點轉化成優點”。音樂可以提高人的精神素養,緩和緊張心理,還可激發人的心理潛力,使病人感到喜悅,興奮、愉快,調動人的各系統正常功能,促進消化道活動,安定病人的情緒。悅耳的音樂,傳入大腦後,對神經系統是一個良好的刺激,而起到加速排除體內廢物,有助於脂肪肝的治療。音樂能使人焦慮消失,更珍惜生命,給人帶來勇氣和力量,音樂與肝炎病人相伴,無疑能提高肝炎的治療效果。音樂可使病人發洩淤積郁悶的情緒;有人認為音樂的某些旋律或節奏可以教育人,改變人的脾氣和情緒、恢復內心能力和諧,坯具有控制和穩定人的情緒的功能,故脂肪肝患者多聽點音樂大有好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