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預防保健 >> 脂肪肝患者護肝有哪些小竅門

脂肪肝患者護肝有哪些小竅門

現代人應酬都比較多,很多的人容易患上脂肪肝,嚴重降低了脂肪肝患者的生活質量,而脂肪肝的形成原因是很多的,日常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導致脂肪肝。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護肝的工作。那麼,護肝都有哪些小竅門呢?

肝髒的保養很重要,專家建議要生活中學會養肝護肝,飯後養肝護肝需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肝病患者應忌飽餐

肝髒是人體最重要的代謝和解毒器官。因為人體胃腸道所吸收的各種物質,包括營養物質和毒素等,經胃腸道的血管系統,由肝髒的門脈進入肝髒內進行分解、合成及解毒。肝病後,為維持肝細胞的代謝和細胞修復、再生,必須供給足夠的能量和營養物質,但必須適量,俗語說“物極必反”,如果飲食過量,不僅增加了肝髒及其他髒器的負擔,而且導致物質吸收過剩,出現脂肪肝、高血脂等並發症,久則會出現肝硬化,因此肝病患者應忌飽餐。

2、飯後靜坐休息10~30分鐘

專家提醒大家,吃完飯後靜坐休息10~30分鐘的時間,再去睡午覺、散步或是做別的事情。這對人們肝髒的保養,尤其是有肝病的人來說是非常必要的。

肝髒是人體造血和用血的重要器官,身體內的營養成分也是要借助血液經由腸道經過靜脈運送到肝髒的。但是,當人們在吃完飯後,尤其是午飯,因為午飯吃得一般都比較多,身體內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內參與食物消化的活動,而且,有數據能夠說明,當身體由躺下到站立,流入肝髒的血流量就要減少30%,如果再行走、運動,血液就又會有一部分流向手足,此時,流入肝髒的血流量就要減少到50%以上。

如果肝髒處在供血量不足的情況之中,它正常的新陳代謝活動就會受到影響,從而導致對肝髒的不同程度的損害。對於患有肝病的朋友,因為他們的肝髒本身的運轉能力、抵抗損傷的能力都較平常人要弱一些,所以更要注意不能在剛吃飽飯後就做別的事情,可以像專家建議的閉目養神10~30分鐘,努力在肝髒細胞被損害的時候,盡可能使血液多流向肝髒,供給肝細胞氧和營養成分。

以上就是關於護肝的小竅門介紹,大家可以根據上面介紹的竅門,積極做好日常的護肝工作。專家提醒,除了做好以上幾點,日常生活中,還要保持心情的舒暢和愉悅,切忌暴躁不安;避免長期熬夜,要多注意休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