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患者的飲食禁忌您知道嗎?

脂肪肝患者的飲食禁忌您知道嗎?

眾多的脂肪肝這種疾病的患者都知道,我們平時的飲食,對於脂肪肝這種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都起著關鍵性的作用,比方說一些高脂肪,高熱量,高糖等食物,都是不適合脂肪肝患者的,那麼一旦患者脂肪肝這種疾病,應該在飲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

1:減少糖和甜食。碳水化物主要由谷糧供應,適當補充蔬菜、水果等。

2:提高蛋白質量。高蛋白膳食(1.5-1.8g/kg體重)可以避免體內蛋白質損耗,有利於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並可糾正低蛋白血症和防止肝細胞進一步受損害。

3:控制脂肪。脂肪太高,熱能難以控制,對減輕體重不利。脂肪肝不能吃什麼?對脂肪肝病人,全日食物和烹調油所供給脂肪總量不超過40g;對含高的食物如蛋黃等宜作適當控制。

4:控制熱能攝入。脂肪肝不能吃什麼?對脂肪肝患者的熱能供應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的肝炎恢復期病人,每日每公斤體重可供給30-35Kcal熱能,以防止發胖誘發脂肪肝。對於肥胖或超重者,每公斤體重可供給20-25Kcal熱能以控制或減輕體重。

5、不能喝酒,戒除香煙。以促進脂肪肝的好轉。、不能吃動物內髒、蛋黃、蟹黃。動物內髒、蛋黃、蟹黃都屬高膽固醇食物,所以脂肪肝患者不宜食用豬肝、雞肝以及其他類動物內髒。特別限制食用鴨蛋黃,其膽固醇含量可高達1522毫克。

6、不能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喱和酒類等;少用肉湯、雞湯、魚湯等含氮浸出物高的食物。

7、減少糖類和甜食碳水化合物主要由糧谷類供給。除蔬菜、水果所含天然碳水化合物外,盡量不要使用精制糖類、蜂蜜、果汁、果醬、蜜餞等甜食和甜點心。因為糖類攝入過多可增加胰島素分泌,促使糖轉化為脂肪,不利於脂肪肝的恢復。

8、不能吃豬肥肉。豬肥肉是一種富含高動物性脂肪的食物,因此脂肪肝患者應禁止食用或盡量少食豬肥肉。9、不能吃鱿魚、沙丁魚。膳食專家指出鱿魚、沙丁魚同屬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所以脂肪肝患者必須限制食用。

對於酒精性肝病、惡性營養不良和蛋白質-熱量營養不良引起的脂肪肝以及脂肪肝性肝硬化,特別應強調補充足夠優質蛋白及熱量的營養支持療法。

蛋白質攝入不足可加劇肝內脂肪沉積,而高蛋白飲食可增加載脂蛋白,特別是VLDL的合成,有利於將脂質順利運出肝髒,減輕脂肪肝,並有利於肝細胞功能恢復和再生。

經過以上關於脂肪肝這種疾病的患者,在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希望可以為眾多的脂肪肝患者帶來福音,能夠為大家提供一些參考,當然我們最好是從現在開始,就應該注意健康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飲食,做到預防為主,治療為輔,把脂肪肝這種疾病防患在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