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常識 >> 脂肪肝有哪些常見的類型

脂肪肝有哪些常見的類型

脂肪肝是一種危害性強的疾病。患上脂肪肝就意味要長期受到脂肪肝的危害。因此,患者都希望能夠有效的治療脂肪肝。但是,要想有效治療脂肪肝,就必須了解導致男性患上脂肪肝的原因。脂肪肝的常見分類:

(一)、按病理分類

1、單純性脂肪肝:肝髒的病變只表現為肝細胞的脂肪變性,根據肝細胞脂變范圍將脂肪肝分為彌漫性脂肪肝、局灶性脂肪肝,以及彌漫性脂肪肝伴正常肝島。

脂肪肝的發病機制復雜,各種致病因素可通過影響以下一個或多個環節導致肝細胞甘油三酯的積聚,形成脂肪肝:

①由於高脂肪飲食、高脂血症以及外周脂肪組織分解增加導致游離脂肪酸輸送入肝細胞增多。

②線粒體功能障礙導致肝細胞消耗游離脂肪酸的氧化磷酸化以及b氧化減少。

③肝細胞合成甘油三酯能力增強或從碳水化合物轉化為甘油三酯增多,或肝細胞從肝窦乳糜微粒,殘核內直接攝取甘油三酯增多。

④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合成及分泌減少導致甘油三酯轉運出肝細胞發生障礙。

當①和③進入肝細胞的甘油三酯總量超過②和④消耗和轉運的甘油三酯時,甘油三酯在肝髒積聚形成脂肪肝。

2、脂肪性肝炎:是指在肝細胞脂肪變性基礎上發生的肝細胞炎症。據統計,長期大量嗜酒,40%左右會出現這種情況,而非酒精性脂肪肝一般很少發生脂肪性肝炎。

3、脂肪性肝纖維化:是指在肝細胞周圍發生了纖維化改變,纖維化的程度與致病因素是否持續存在以及脂肪肝的嚴重程度有關。酒精性肝纖維化可發生在單純性脂肪肝基礎上,而非酒精性則是發生在脂肪性肝炎的基礎上。肝纖維化繼續發展則病變為脂肪性肝硬化。

4、脂肪性肝硬化:脂肪性肝硬化是脂肪肝病情逐漸發展到晚期的結果。近年來,隨著酒精性肝病和非酒精性肝病的增多,脂肪性肝硬化已占到中國肝硬化病因的第二位(第一位是病毒性肝炎及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中肝硬化的發生率為50%以上,少部份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會發展成為肝硬化。

脂肪肝這一疾病已經家喻戶曉了。相信很多的朋友對脂肪肝已經非常了解了。也明白脂肪肝的危害有多麼嚴重。因此,沒有人願意自己患上脂肪肝這一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