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脂肪肝的治療原則有哪些

脂肪肝的治療原則有哪些

一旦患上脂肪肝這種疾病,就會讓很多脂肪肝患者很痛苦,也會給脂肪肝患者的身體到了痛苦,從飲食或者生活習慣等各個方面都會受到影響,甚至完全改變原來的生活習慣,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很多不方便,那麼脂肪肝患者應該在治療當中注意那些原則呢。

脂肪肝不僅是一個可逆性疾病,而且也是全身性疾病在肝髒的一種病理表現,如能早期發現,針對病因及時綜合治療,肝內病變在進一步演變為肝硬化以前仍可得到逆轉。脂肪肝的治療原則可概括為:

(1)去除病因和誘發因素,積極控制原發病。

(2)調整飲食方案,糾正營養失衡。

(3)堅持必要的鍛煉以維持理想的體重(4)維持相對正常的血脂、血糖水平。

(5)自我保健意識的教育以糾正不良行為。

(6)必要時適當輔以保肝、祛脂、抗肝纖維化類藥物,促進肝內脂質排洩,防止肝細胞壞死、炎症及纖維化。

脂肪肝這種疾病的發生和我們的日常生活不良習慣是分不開的,再者脂肪肝的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疾病的檢查工作,因為不僅僅是脂肪肝這種疾病,任何疾病都處在一個動態的變化發展當中,只有自己了解脂肪肝的相關的知識之後,才能護理好患者。

脂肪肝是一種多病因引起的獲得性疾病,尋找與去除病因和積極控制原發病對脂肪肝的防治至關重要。輕度或中度脂肪肝在去除病因和控制原發病後,肝組織學改變即可獲得好轉,甚至完全恢復正常,大多數藥物性脂肪肝在及時停藥後2~3個月內可完全恢復正常。因長期酗酒、酒精中毒所致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應戒酒。

戒酒對單純性酒精性脂肪肝絕對有效,肝內脂肪沉積一般在戒酒數周或數月內完全消退;營養不良性脂肪肝者應合理加強營養;因小腸改道手術所致的脂肪肝,應重新手術吻合,使腸管恢復到改道前的狀況,並補充必需氨基酸;肥胖和糖尿病性脂肪肝治療的關鍵在於有效控制體重和血糖;胃腸外營養所致脂肪肝應避免過高熱量及過多脂肪乳劑的輸注,並盡可能及早開放經口或經管飼飲食。

節制性生活在脂肪肝的治療與調養中非常重要,同時適當節制性生活對脂肪肝的恢復大有益處。和諧的性生活不僅對肝髒無害,相反會對肝功能恢復有好處。但是如果不加節制的話,則可誘發肝昏迷和上消化道出血,加重脂肪肝的病情。

以上我們為大家介紹了一些脂肪肝這種疾病的治療原則,對於脂肪肝這種疾病的患者應該是很有幫助的,也希望廣大的脂肪肝患者能夠堅持不懈的堅持這些原則,注意合理的飲食,堅持鍛煉身體,為了自己的身體,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邁開自己的腿。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