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療 >> 脂肪肝的輔助治療方法有哪些

脂肪肝的輔助治療方法有哪些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脂肪肝的發病率也越來越高,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遠離脂肪肝。脂肪肝需要飲食、運動、藥物治療相結合的綜合治療,目前尚無特效藥物。針對飲食及運動治療無效的脂肪肝患者,可以進行藥物輔助治療,但需到醫院就診,根據醫生醫囑用藥。目前較為常用的藥物有以下幾種。

胰島素增敏劑

研究發現,脂肪肝患者血液中的胰島素含量較高,敏感性下降,也就是說胰島素雖多,但不起作用或作用很小,引起血糖增高,導致糖尿病,即胰島素抵抗。血中胰島素不去完成降低血糖的工作,而是大量分解脂肪,使游離的脂肪酸增多,因而促進脂肪肝的形成,這就是糖尿病患者經常伴發脂肪肝的原因。同時,脂肪肝又加劇了胰島素抵抗,使糖尿病更為嚴重,形成惡性循環。因此,改善胰島素抵抗,既能治療糖尿病,也能治療脂肪肝。馬來酸羅格列酮、二甲雙胍就有這種作用,可治療胰島素抵抗,也可減少膽固醇和脂肪酸的合成,促進葡萄糖氧化,減少血中脂肪,加速脂質運轉,使脂肪肝減輕。

抗氧化劑

維生素e、a能抑制脂質過氧化,參與肝內脂肪代謝,減輕肝髒炎症反應,有助於治療脂肪肝。還原型谷胱甘肽,有抗脂質過氧化、保護肝細胞的作用,可以保肝、去脂、抗氧化和抗纖維化,治療脂肪肝效果較好,對轉氨酶增高的脂肪性肝炎更適用。甜菜鹼在動物體內代謝中可提供活性甲基, 與高半胱氨酸構成甲基轉移酶, 並參與甲基化反應, 故有生命甲基化劑之稱,可明顯改善脂肪肝患者的生化和組織學指標。在眾多的抗自由基天然產物中, 水飛薊素為少數幾個在臨床上廣泛使用的藥物之一, 而且經過近30年的臨床檢驗, 證明該藥有確切療效和極低的毒性, 具有抗自由基活性、抗脂質過氧化、增加谷胱甘肽、降血脂等作用。

降血脂藥物

hmg-coa還原酶抑制劑包括普伐他汀、辛伐他汀、氟伐他汀等。它們通過抑制膽固醇合成的限速酶hmg-coa還原酶的活性而發揮作用,可起到有效降低血脂的作用。氯貝特類包括氯貝特、苯扎貝特、非諾貝特等,具有降低血漿三酰甘油和抑制其合成、抑制肝膽固醇合成以及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和血尿酸的作用。因此,最適合於血漿三酰甘油明顯增高和糖尿病伴高脂血症的脂肪肝患者。但許多降脂藥可能驅使血脂更集中於肝髒進行代謝,反而促進了脂質在肝內的蓄積,並損害肝功能。因此,無明顯高脂血症的患者,不應長期盲目服用降脂藥物。

減少肝髒脂肪沉積的藥物

多烯磷脂酰膽鹼主要成分為人體必需的磷脂,可維持細胞膜穩定、促進生物膜恢復、降低炎症反應、促進肝細胞內膽固醇和甘油三酯的轉運、降低肝細胞的脂肪浸潤、改善脂質代謝,是臨床常用的治療脂肪肝的藥物。熊去氧膽酸具有減少肝髒脂肪含量、增加膽汁中的脂質排洩、保護肝細胞的功能。

調節腸道微生態藥物

目前世界及國內多項研究均表明,微生態制劑可有效改善腸肝循環,對肝髒保護起到積極的作用,如雙歧桿菌類、乳酸桿菌類制劑等。該類藥物副作用極小,對脂代謝異常有作用,故現在越來越受到臨床上的重視。

脂肪肝是指肝髒的脂肪含量超過肝髒重量的5%,或在病理切片上看到脂肪組織超過肝組織的30%,我國患者大部分為非酒精性脂肪肝。資料顯示,脂肪肝發病率較10年前增加了一倍,且漸趨低齡化。脂肪肝的發生與很多因素有關,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壓、飲酒、不當飲食、缺乏運動等均是脂肪肝的危險因素。最新的美國脂肪肝防治指南認為,對於影像學確診的脂肪肝患者,如果沒有肝病症狀且肝髒生化指標正常,則不推薦肝活檢組織學檢查。也就是說,通過肝髒超聲、肝髒ct、肝髒核磁等無創檢查即可確診脂肪肝。

以上就是脂肪肝在平時的輔助治療方法,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遠離疾病的危害,了解輔助治療可以讓我們更好的遠離疾病的危害。這樣才能更好的治療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