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丁肝患者日常如何護理 預防丁肝別做這四件事

丁肝患者日常如何護理 預防丁肝別做這四件事

  丁肝是一種慢性傳染病,它不會單獨出現,丁肝是一種缺陷病毒,人感染了丁肝病毒後,丁肝的症狀決定於原有乙肝病毒感染狀態。但是大部分人卻並不了解丁肝的護理方法有哪些,下面我們不妨來看看。

  日常生活如何護理丁肝患者

  飲食攝取要均衡

  飲食以新鮮天然、均衡飲食為最重要,避免攝取不新鮮、發霉、油炸、腌熏、腌漬、罐頭等加工食物,除此之外還要拒絕酒精的誘惑,因為肝髒是酒精主要代謝場所,而酒精和其代謝物會傷害肝細胞,形成酒精性肝病,甚而進展成肝硬化,也大大提升肝癌的罹患率,所以肝炎患者應盡量減少酒精攝取,好遠離酒精,拒絕飲酒。

  衣著要舒適寬松

  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現皮膚搔癢情形,穿著的服裝建議選擇棉質衣物,可以減少衣物與皮膚磨擦所產生的搔癢感。若肝硬化合並嚴重腹水的病人,則建議准備比平時大上1至2號尺寸的衣服較為舒適。

  休息充足與睡眠足夠

  充分的休息與睡眠是肝炎患者基本保健之道,只要平常覺得精神飽滿,或是活動後不覺得累,就達到充分休息的狀態。如果始終有睡不飽的感覺、或入睡困難等情形,則應該與醫師討論,並做適當處理。

丁肝患者日常如何護理 預防丁肝別做這四件事

  大小便的留意與觀察

  平日應留意小便的顏色,若呈濃茶狀,表示可能有肝功能失常或並有膽道的問題,應向醫師求教。而肝硬化病人若大便在體內囤積過太久,會產生較多的「氨」,容易引起肝昏迷症狀。此外,應隨時觀察大便顏色,若大便顏色呈黑色或柏油狀,應懷疑是否有出血跡象,此時要盡速就醫診治。

  丁肝的4大傳播途徑

  通過輸入帶有丁肝病毒的血液和血制品,使用污染了丁肝病毒的注射器和針頭。

  日常生活中密切接觸含有丁肝病毒的體液或分泌物,通過破損的皮膚,粘膜感染,甚至可通過蚊蟲叮咬等方式進入易感者血液。

  性接觸,可能是異性戀、同性戀以及家庭配偶中丁肝病毒傳播的重要方式。

  母嬰傳播,乙肝表面抗原和丁肝抗體陽性的母親,其乙肝e抗原陽性者可直接將丁肝病毒傳播給新生兒。表明丁肝病毒圍產期傳播僅在乙肝病毒活躍復制的條件下才有可能。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