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關於肝癌 >> 男性需警惕這些疾病:肺癌肝癌成男性殺手

男性需警惕這些疾病:肺癌肝癌成男性殺手

  男人往往是強壯和力量的象征,但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研究數據表明,男人患癌幾率比女人高60%,一旦患癌死亡率更高。多國人口壽命統計數據也顯示,男人平均壽命比女人短5~8年。究其原因,壓力和不良習慣是導致男性身體部件提前“報廢”的罪魁禍首。男性朋友如何保護8個健康重點區?

  肺:最易失守的防線

  有人說,肺是男人最易失守的一道防線,直接導致的結果是,肺癌已成為我國男性癌症的第一死因。北京朝陽醫院沈雁英教授指出,失守的原因在於難以抵御吸煙的誘惑,而吸煙是誘發肺癌的關鍵因素之一。統計表明,在10個死於肺癌的患者中,有9個是煙民。此外,大氣污染、室內污染、過度勞累等也與肺病息息相關。北京宣武醫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建議,吸煙有百害而無一利,男性朋友要盡早戒煙,45歲以上、有吸煙史的人最好每年做次體檢,篩查肺癌;生活中遇到霧霾天,最好減少戶外活動,出行時戴上口罩。沈雁英補充說,梨、枇杷、蘋果、草莓等食物可以潤肺養肺,可適當多吃。

  肝髒:告別兩類病態肝

  肝髒有兩個廣為人知的“外號”———酒精肝和脂肪肝,而男性正是兩類病態肝髒的高發群體,肝癌風險比女性更大。天津市腫瘤醫院肝膽腫瘤科主任宋天強告訴記者,一般情況下,肝癌患者中男性人數是女性的7~10倍。除肝炎外,酗酒、工作勞累、精神緊張、經常熬夜等都是誘發肝癌的主要因素。宋天強強調,男性朋友想要預防肝癌,除接種肝炎疫苗外,必須糾正上述不良習慣。另外,他建議,40歲後的男性每年都要定期體檢,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5~8年以上酗酒史的人,更應密切關注肝髒健康,最好做到3~6個月查體1次。沈雁英補充說,西蘭花、小白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含有硫化物,具有解毒功能,利於保護肝髒。

  腰:減掉“將軍肚”

  臨床數據表明,近年來,我國男性因腰部疾病就醫的比率日益增加,最多見的是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腰椎退行性改變等。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骨科主任醫師婁思權認為,男性承擔著更多的體力勞動,發生腰肌勞損等疾病的幾率明顯高於女性;再加上男人比較喜歡對抗性強、運動量大的運動或冒險,由此導致的腰部外傷也很常見。此外,長時間伏案工作或開車,也易導致肌肉韌帶疲勞,加速椎間盤衰老。婁思權指出,男性想要護腰,除了避免超負荷體力勞動、適當鍛煉腰部肌肉外,還要控制體重,減掉“將軍肚”也益於護腰。沈雁英說,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適當多吃一些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棗、核桃等“五黑”食物,可以補益腎髒,還要注意保暖,節制房事。

  胃:戒煙限酒規律生活

  數據顯示,多數中年男性都在不同程度上患有胃病,胃息肉、胃潰瘍、慢性萎縮性胃炎等疾病,如果任由其發展,可能演變成胃癌。北京腫瘤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沈琳說,男性胃癌的發病率是女性的1.5~2.5倍,其死亡率僅次於肺癌。胃病之所以青睐男性,與男性煙酒過度、狼吞虎咽、饑一頓飽一頓、生活無規律等有一定關系。沈雁英指出,養胃至少要做到五點:1.規律飲食,早吃飽、午吃好、晚吃少;2.拒絕高鹽飲食、腌制食品;3.細嚼慢咽,別吃燙食,少吃生冷;4.胃腸是人體的“第二個大腦”,學會知足常樂;5.每晚11點前睡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