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疫苗真相之甲肝乙肝

疫苗真相之甲肝乙肝

  肝炎,非病毒性的少,病毒性的多。前者因吃藥、飲酒、營養不良、勞累引起,不會傳染;後者因感染病毒引起,會傳染。肝炎病毒分為甲、乙、丙、丁、戊5種類型,國外則稱A、B、C、D、E。

  甲肝病毒隨著飲食經消化道傳染此病,急性,但容易治愈。感染人群不大,不過兒童容易感染。孕婦感染後,新生兒死亡率高達百分之幾到十幾。有甲肝疫苗可防,接種後免疫期5—10年。甲肝疫苗的培養基,是人的細胞,當然是離開人體的在實驗室繁殖的細胞。

  乙肝病毒通過血液傳播、母嬰傳播、性傳播。乙肝病毒攜帶者,在世界上是一個龐大人群,在中國則有1億多,其中乙肝患者有3000多萬,治不好就可能發展成肝硬化、肝癌。乙肝病毒攜帶者這麼多,是歷史形成的,以前不知道乙肝病毒也不知道預防啊。1966年才在血液裡發現乙肝病毒的抗原,抗原就是從乙肝病毒的蛋白質外殼上脫落的一種蛋白質分子,1970年才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到完整的乙肝病毒。之後才開始過濾血庫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及其抗原,推廣一次性針頭,宣傳阻斷母嬰傳播、性傳播知識,而這些措施並非一蹴而就,只是減緩了傳播速度。

  發現了乙肝病毒,就開始研制乙肝疫苗。最早的疫苗是讓乙肝病毒在血清裡繁殖,然後滅活,滅活就是滅掉病毒蛋白質外殼包裹著的基因的活性。血清成本很高,所以疫苗產量有限,那麼推廣就慢。滅活也不能保證滅掉100%的基因,所以風險就大。上世紀八十年代轉基因技術興起以後,這些問題迎刃而解。基因決定蛋白質的結構,那麼把乙肝病毒基因轉入酵母菌基因組,就可讓酵母菌生產乙肝病毒的外殼蛋白,用外殼蛋白做疫苗。這樣既降低了成本,又把風險降到最低。風險最低,是因為幾乎不帶基因。現在,全世界的乙肝疫苗都是轉基因疫苗。反對轉基因的人,血液裡也有轉基因蛋白。

疫苗真相之甲肝乙肝

  疫苗的作用是讓人產生抗體,可是乙肝疫苗的免疫期因人而異,有的幾年,有的十幾年。如果體檢時發現你沒有抗體,那麼你應該打疫苗。

  盡管疫苗接種率很高,但是仍要防傳播。

  防止血液傳播,責任在醫院,這不用多說。

  防止母嬰傳播,要依靠醫院。醫院會給攜帶病毒的孕婦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疫苗,新生兒出生24小時之內也要注射免疫球蛋白和疫苗。新生兒有小概率的自然死亡率,有的家長可能會認為是疫苗致死,而疫苗確實也有極小概率的致死現象。曾有不負責任的新聞報道未經醫學鑒定大肆渲染疫苗致新生兒死亡事件。

  防止性傳播,夫妻雙方要互知,如果一方攜帶病毒,對方須有抗體,沒有抗體就要打疫苗。

  丙肝人群多於甲肝,少於乙肝。丙肝病毒只通過血液傳播,目前還沒有疫苗。

  丁肝病毒必須依附乙肝病毒才能傳播,防乙肝也就防了丁肝。

  戊肝與甲肝近似,偶有發生。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