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肝癌易感人群和應注意的問題

肝癌易感人群和應注意的問題

   肝癌是發生在肝髒的惡性腫瘤,死亡率高,難以治療。但是近年來的研究表明,有一類人群是肝癌的易感人群,他們發生肝癌的幾率比普通人大得多,這類人更應引起重視。那麼哪些人屬於易感人群?他們又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

   肝癌的易感人群

  1、有肝癌家族史的人:一方面許多損害肝髒的遺傳性疾病,如色素沉著病、糖原貯積症等都會發展為肝硬化,肝癌的發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認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沒有證據表明肝癌會遺傳。     2、肝炎後肝硬化病人:5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發生癌變,而且多是病情反復、肝髒功能改善不良、經常出現腹水等合並症的患者。     3、40歲以上的男性:肝癌的發生率男女比為2:1。另外,還有職業特點。農民的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有人說,在中國肝癌和胃癌是窮出來的病,經濟條件差的人易患“肝癌”,有一定的道理。     4、生活在肝癌高發區的人:中國的肝癌高發區主要在東南沿海,如廣西的扶綏、隆安,福建的廈門、同安,江蘇的啟東、海門,上海的崇明、南匯等,這些地區平均每10萬人中至少有30人死於肝癌。另外,肝癌發病率,沿海高於內地,東南、東北高於西南、西北地區。     易感人群應注意的問題     注意飲食衛生     肝癌的發病原因之一是由病毒引起的,要預防乙肝病毒還要從飲食衛生、生活習慣著手。要勤洗手,分餐。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有肝炎者不能當廚師。不能吃發霉的、糊了的食物,這類食物含有黃曲霉素,這種物質致癌。吃發霉的食物也容易引發肝癌。     不喝污染水源     飲水衛生不要污染,有化學物質飲用水容易讓人長癌。自來水也不一定干淨,5層以上的高樓樓頂有水箱,水箱應有專人清潔,最好進行二次消毒,水箱的箱體也應使用不會污染水的化學物質。   肝癌易感人群和應注意的問題     戒煙戒酒     吸煙、喝酒也對脂肪肝不好,喝葡萄酒、啤酒、少量的酒可以活血化淤,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酒精對人的身體有害。胃裡的胃粘膜對人體有保護作用,酒精能夠把胃粘膜消化掉,胃的細胞受傷,食物中的有毒物質就容易被胃吸收。這樣就容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炎,降低肝髒的免疫功能及全身的免疫功能,損害肝髒的解毒功能。這就是為什麼喝酒的人解毒功能差,易引起酒精性的肝硬化,一部分肝硬化會轉變為肝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