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別再用這些方式傷害你的肝!

別再用這些方式傷害你的肝!

  隨著生活方式的改變、人口老齡化以及肥胖症和酒精濫用現象的日趨增多,脂肪肝患病率迅速增長。據最近幾項基於城市人口的抽樣調查表明,中國成人脂肪肝患病率為12.5%~35.4%。肥胖者中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病率高達60%~90%。

  很多人知道“乙肝三部曲”,如果不及時發現和采取措施,由脂肪肝到肝癌的過程也只是比乙肝多了兩步。那麼哪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可能導致脂肪肝呢?

  1不合理的膳食結構

  隨著經濟的發展,中國居民膳食結構和營養組成發生了明顯的變化,表現為糧食消耗量呈下降趨勢,動物性食物消耗量成倍增長。

  人體熱量和營養素的攝取量明顯增加,且來自飽和脂肪、單糖、雙糖的熱量上升。高脂肪、高熱量食品(包括含果糖飲料)消耗過多與肥胖和脂肪肝關系密切。

  2不良的飲食習慣

  有一句話概括了一日三餐的豐富程度:早餐吃得像國王,中餐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但是國人的習慣是將最豐富的一餐放在晚上來吃,就更容易導致肥胖和脂肪肝了。

別再用這些方式傷害你的肝!

  還有過量飲食、喜零食、甜食和葷食、常吃夜宵、不吃早餐等不良飲食習慣,也為肥胖和脂肪肝的發病提供條件。

  3多坐少動的生活方式

  人體主要通過運動來消耗多余的熱量,多余的熱量會被身體轉化為脂肪儲存起來。絕大多數脂肪肝患者習慣久坐,有些患者甚至從不參加體育鍛煉。脂肪囤積在皮下,就會形成肥胖,囤積在肝髒,就形成了脂肪肝。

  4酒精濫用

  中國現已成為全球酒精消耗量最大的國家之一。中國習慣性飲酒者數量不斷增加,就連兒童和少年飲酒亦不少見。當然,少量飲酒並不增加脂肪肝的發病率,甚至適量飲用紅酒,對身體有益,但是過量飲酒肯定會導致肝損害。

  每天飲酒80~160克的人,酒精性脂肪肝的發生率比不飲酒人群大5~25倍。

  5遺傳易感性

  有肥胖症、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壓、冠心病、腦卒以及有脂肪肝家族史者,容易發生脂肪肝。家族中有上述疾病的成員越多,發生脂肪肝的風險越高;發病年齡越小,則發病後進展速度越快。

  所以,為了自己和下一代的健康,趕緊和自己的家人一起改變現在不良的飲食習慣,拋棄那些高熱量的垃圾食品,不飲或少量飲酒,多多運動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