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六大惡習易致脂肪肝 如何預防很關鍵

六大惡習易致脂肪肝 如何預防很關鍵

  事實上,脂肪肝的發現,往往預示著身體已經發生或將要發生一系列的代謝紊亂,甚至是高血壓、脂代謝失常、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前兆。而對“多吃少動”成為常態的現代人來說,沒有人可以完全和脂肪肝“絕緣”。除了肥胖的人之外,很多脂肪肝還不知不覺“潛伏”在下面這幾類人中。

  一、嗜酒

  90%的酒精在肝髒代謝,長期飲酒可引起肝內脂肪氧化減少、脂肪酸堆積,引發酒精性脂肪肝。

  二、體型較瘦

  許多人為了瘦身,多年堅持素食和節食,使營養攝入不能滿足機體需要,體內缺少蛋白質和維生素,大量脂肪酸進入肝髒。

  三、糖尿病患者

  2型糖尿病患者脂肪肝的患病率高達46%。這是因為,糖友體內的葡萄糖和脂肪酸不能被很好利用,導致在肝髒內轉變成脂肪。但由於早期症狀輕微,易被忽視。

  四、常熬夜

  肝髒晚上11時至凌晨3時活動能力最強,這也是肝髒最佳排毒期,如果熬夜,肝髒得不到休息,血流量相對不足,勢必加重其負擔。對此,保證良好睡眠是護肝良藥。

  五、長期用藥

  皮質激素、抗結核藥,或減肥藥都易導致脂肪肝,最好少用或不用。孕婦若服用四環素類藥物,用藥15天即可發生脂肪肝。

  六、很少體檢

  脂肪肝初期隱蔽性高、症狀輕微,很多人不以為意。加上工作忙、沒時間等理由,把健康放置一邊。若放任不管,可能發展為脂肪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因此,一定要堅持定期體檢,及時排除隱患。

六大惡習易致脂肪肝 如何預防很關鍵

  脂肪肝要怎麼預防呢?專家指出了以下幾點:

  1、合理膳食

  每日三餐膳食要調配合理,做到粗細搭配營養平衡,足量的蛋白質能清除肝內脂肪。

  2、慎用藥物

  肝髒在人體中有著消化、排毒的功能,藥物也同樣是要通過肝髒進行解毒的。所以患者選藥的時候要慎重,特別是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盡量不用,避免讓肝髒受到進一步的損害。

  3、適當運動

  患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選擇適當的運動進行鍛煉,每天堅持體育鍛煉,要從小運動量開始循序漸進逐步達到適當的運動量,以加強體內脂肪的消耗。

  4、積極治療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平均50%可發生脂肪肝,因此脂肪肝合並糖尿病的患者人數不少。而運動療法正是糖尿病治療五駕馬車之一,於是不少脂肪肝病人便想當然拿起這個簡便的武器。然而,1型糖尿病血糖控制不穩,不適合進行運動療法。因此時病情尚不穩定,運動非但不能降血糖,同時還容易導致酮症酸中毒的發生。且空腹不宜運動,因為容易導致低血糖的發生。2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血糖大於16.7mmol/L的情況下,也不適宜運動。合並糖尿病足的患者,運動應以上半身活動為主。

  5、戒酒保肝

  長期飲酒及酗酒,脂肪酸最易堆積於肝髒,造成酒精性脂肪肝。因為95%的酒精是在肝髒解毒代謝,過度的消耗會引起肝細胞壞死。

  西方人若每天喝酒80克以上,5年的時間就可以出現酒精性脂肪肝或肝炎,10年的時間就可導致酒精性肝硬化;而咱們中國人酒精代謝能力低,平均每天飲酒50克,就可導致相同的結果。所以,喜歡喝酒的人要注意了,每天喝酒不可超過1兩(50克),絕對不可酗酒。

  6、減輕體重

  對肥胖相關性脂肪肝,重點是減肥。減肥還可以改善與肥胖相伴的糖尿病、高脂血症,並使脂肪肝消退。一般減輕10%的體重,就可以使脂肪肝引起的轉氨酶增高恢復正常。

  但需注意的是,如果體重驟減(如在1個月內減少體重5千克),則會導致機體脂肪動員,進入肝髒,並刺激胰島素分泌增多,結果反而更易引起脂肪肝,或使原有脂肪肝進一步加重。所以,減肥療法需在醫生指導下進行,特別是伴有糖尿病、心腎疾病及肝損害明顯的病人更要注意。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