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飲食妙招改善肝功能

飲食妙招改善肝功能

  如果得了肝硬化,患者一定要密切留意自己的身體,因為肝硬化腹水是比較容易就能夠出現在患者的生活中的,肝硬化病人要學會對這種病的出現進行一下好的預防辦法,肝硬化轉腹水一般有四大症狀,患者需及時進行治療,降低肝硬化腹水給身體帶來的傷害,除此之外,也要合理搭配營養膳食,幫助自身肝功能的完善。

  肝硬化腹水四大症狀

  症狀一:當肝腹水開始出現時,患者的四肢開始出現異常,比如下肢浮腫,顏面胖腫,腹圍增加,出現腹水,這些症狀就預示著病情開始進入了肝腹水時期。

  症狀二:肝腹水開始出現後,患者在精神上也出現一定的異常,如患者神志反常,突然興奮多語,但語無倫次,定向、計算能力障礙者,要注意肝昏迷的發生。

  症狀三:都了解了在肝硬化的失代償期患者會出現腹脹,但當患者出現高度腹脹時就是肝腹水了,主要是以夜間為重,引起坐臥不安,徹夜難眠,氣短發憋等一系列症狀表現。

  症狀四:肝腹水開始出現時,會出現最常見的一個症狀就是難以控制的低熱,還會伴有中性白細胞增高;同時還查出低血鈉、低血鉀和低血糖,但一般處理不能緩解者。

飲食妙招改善肝功能

  除了注意提防肝硬化轉腹水,患者留意上文提及的四大症狀外,在日常生活中也應該注意自己的飲食搭配,做到營養均衡,這有助於完善肝功能,減低病毒對身體的傷害。下面為大家介紹6大完善肝功能的飲食原則。

  完善肝功能六大妙招

  1.合理食用蛋白質。肝髒是蛋白的合成場所,每天由肝髒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硬化時,肝髒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病人可以吃以酪蛋白為基礎的飲食,把奶酪摻到適量的雞、魚、瘦肉、蛋中食用。

  2.每餐前、後要注意口腔衛生,用生理鹽水漱口。進餐時,要讓病人細嚼慢咽。食譜多樣化。營養原則是高熱量、高蛋白質、高維生素和低脂肪。避免有刺激性及植物纖維素多、堅硬的食物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以免因食管靜脈曲張破裂大出血。禁煙、戒酒,不喝含有酒精成分的飲料,以免加重肝髒負擔而促使病情惡化醫學|教育網搜集整理。肝功能顯著減退的晚期病人應給予高蛋白飲食。伴有腹水者,應按病情給予低鹽或無鹽飲食。腹水嚴重時還應限制每日的進水量,並置於半臥位,使橫膈下降,增加肺活量,利於呼吸。當出現高血氨時,則禁忌高蛋白飲食。

  3.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髒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及促進肝細胞再生。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相等,故在有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

  4.飲食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刺激、少量多餐。肝硬化病人經常出現食欲不振,應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少量多餐,要吃軟食且無刺激性的食品,不要吃堅硬粗糙的食品,如油炸食品、硬果類食品。當合並食道靜脈曲張時,更應注意嚴禁食用油炸食品和干果類食品,因為這類食物容易劃傷食道靜脈,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以致危及生命。

  5.供給適量的脂肪。有的病人患肝硬化後,害怕吃脂肪,其實脂肪不宜限制過嚴。因肝硬化時胰腺功能不全,膽鹽分泌減少,淋巴管或肝門充血等原因有近半數的肝硬化患者出現脂肪痢,對脂肪吸收不良。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控制脂肪量。但如果患者沒有上述症狀時,並能適應食物中的脂肪,為了增加熱量,脂肪不易限制過嚴。若為膽汁性肝硬化采用低脂肪、低膽固醇膳食。

  6.限制膳食中的水與鈉。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鈉較多的食物,例如蒸饅頭時不要用鹼,可改用鮮酵母發面,或吃無鹽面包。掛面中含鈉較多,不宜吃。其次,各種鹹菜和醬菜鈉含量也非常多,肝硬化患者應絕對限制。同時調味品中味精以谷氨酸鈉為主,會加重肝髒對水鈉代謝的負擔。現在,市場上方便各類顧客,還供應各種低鈉鹽,低鈉醬油和無鹽醬油。在烹調菜肴時,要特別注意烹調方法,否則反而加重鈉的攝入,例如有人在做魚、肉時習慣於先用鹽或醬油浸泡,然後再用水沖掉表面的鹹味,雖然吃起來不鹹,但是過多的鈉離子已遠遠超量了。做各種菜肴時,先不放鹽或醬油,當把菜炒熟時最後放鹽或醬油,或者炒熟後再放醋、醬油、鹽吃。這樣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鈉鹽的攝入。其他含鈉較高的食品,如海產品、火腿、松花蛋、肉松等也應嚴格控制。每日進水量應限制在1000毫升--1500毫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