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tips:乙肝患者家庭護理七大要訣

養肝tips:乙肝患者家庭護理七大要訣

  肝炎患者可以從藥物、飲食、衣著、睡眠、排洩、生活起居、運動娛樂等日常細項中做好自己的養生護理,詳細說明如下:

  乙肝患者家庭護理要訣1:藥物服用要注意

  審慎服用藥物,肝髒是代謝大多數藥物的器官,而藥物代謝過程中常會產生一些具有毒性的物質,容易傷害肝髒導致藥物性肝炎,更容易加重肝髒病情,所以服用任何藥物或民間偏方前,建議先透過專業醫師評估。

  乙肝患者家庭護理要訣2:飲食攝取要均衡

  飲食以新鮮天然、均衡飲食為最重要,避免攝取不新鮮、發霉、油炸、腌熏、腌漬、罐頭等加工食物,除此之外還要拒絕酒精的誘惑,因為肝髒是酒精主要代謝場所,而酒精和其代謝物會傷害肝細胞,形成酒精性肝病,甚而進展成肝硬化,也大大提升肝癌的罹患率,所以肝炎患者應盡量減少酒精攝取,最好遠離酒精,拒絕飲酒。

  乙肝患者家庭護理要訣3:衣著要舒適寬松

  肝炎或肝硬化患者,容易出現皮膚搔癢情形,穿著的服裝建議選擇棉質衣物,可以減少衣物與皮膚磨擦所產生的搔癢感。若肝硬化合並嚴重腹水的病人,則建議准備比平時大上1至2號尺寸的衣服較為舒適。

  乙肝患者家庭護理要訣4:休息充足與睡眠足夠

  充分的休息與睡眠是肝炎患者基本保健之道,只要平常覺得精神飽滿,或是活動後不覺得累,就達到充分休息的狀態。如果始終有睡不飽的感覺、或入睡困難等情形,則應該與醫師討論,並做適當處理。

  乙肝患者家庭護理要訣5:大小便的留意與觀察

  平日應留意小便的顏色,若呈濃茶狀,表示可能有肝功能失常或並有膽道的問題,應向醫師求教。而肝硬化病人若大便在體內囤積過太久,會產生較多的「氨」,容易引起肝昏迷症狀。此外,應隨時觀察大便顏色,若大便顏色呈黑色或柏油狀,應懷疑是否有出血跡象,此時要盡速就醫診治。

  乙肝患者家庭護理要訣6:養成衛生好習慣

  B型或C型肝炎,日常生活之飲食、餐具及洗衣服等接觸並不會造成感染,不需要分開處理。但應該避免與他人共享刮胡刀、牙刷;紋眉或針灸時,宜使用丟棄式器具;受傷或出血時,若需由他人協助,須提醒帶手套,避免直接接觸到血液。

  B型肝炎患者的配偶只要具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可以享受正常的性生活;如果配偶體內沒有B肝病毒表面抗原,也沒有表面抗體,就應該接受完整的B型肝炎疫苗注射,此期間安全的性行為是必要防護措施。

  乙肝患者家庭護理要訣7:運動娛樂要適當

  肝炎患者可采取適度、緩和、有氧的運動,如:走路、騎腳踏車、跳土風舞、游泳、打球等,可以增加免疫力及身體的耐受力,保持輕松的心情每天運動30分鐘即可。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