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呵護肝功能走好5步

呵護肝功能走好5步

治療 護肝 肝病患者

  “不喝酒,少用藥,免感染,勿過勞,莫太肥”,應該成為每一位肝病患者必須遵循的護肝守則。所有的肝病患者都希望能盡早擺脫肝病的折磨,有的甚至不惜花高額的費用來進行治療

  禁絕喝酒 “酒傷肝”這一觀點目前已被醫學界所公認。不過仍有一些人認為只有喝了白酒或喝得酩酊大醉時才會對肝髒造成損害,這種觀點是不對的。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進入人體後會代謝成乙醛,乙醛能直接損害肝細胞的結構與功能,尤其是對糖、脂肪和蛋白質在肝髒中的代謝影響較大。乙醇還能增加對肝髒有毒害作用的氧自由基的合成,使肝纖維化的進程加快。研究證實,在所有導致脂肪肝的病因中,喝酒位居首位。因此,人只要是喝了酒(無論喝的是什麼酒,也無論喝多少),都會對其肝髒產生一定的影響,而且酒喝得越多或酒齡越長,對其肝髒損害的程度就越重。當然喝酒對肝髒造成的損害還與所喝酒的濃度、喝酒時佐餐食物的多少和種類及所患肝病的輕重等因素有關。

  小心用藥 治病用藥是理所應當的。但藥物對於用藥者來說就如同一把雙刃劍,既能使人去病也可使人得病。

  在藥物對人體的傷害中,肝髒受到的傷害最大。這是因為,大多數藥物進入人體後都要在肝髒中進行代謝,這不僅加重了肝髒的負擔,有的還會直接毒害肝髒。近年來,臨床上因用藥不當而導致肝損害的病例逐漸增多,因藥源性肝病而住院的人數約占肝病住院患者的2%~5%,占急性肝炎住院患者的10%,這的確是一個相當大的數字。

  也許有人認為,保肝藥總不會傷肝吧,其實不然。保肝藥若使用不當也會傷及肝髒。即使是中藥若使用不當也會對肝髒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害。例如,中藥中的川楝子、蜈蚣、桑寄生、雄黃等都可引起肝損害。較輕的藥源性肝病患者可出現疲乏無力、轉氨酶升高等病症;較重的該病患者可有食欲差、厭油、腹脹、黃疸、肝大,甚至有昏睡、神志恍惚、躁動不安等病症。一般來說,藥源性肝病患者若立即停用可導致肝損害的藥物,其症狀會逐漸減輕或消失,若再使用該類藥物,則可舊病復發。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