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預防保健 >> 肝癌患者的家庭護理內容是什麼

肝癌患者的家庭護理內容是什麼

  肝癌是以發病率和死亡率極高而著稱的。根據肝癌的發病時間不同,肝癌治療比較復雜,治療中間需要休養一段時間,患者不用住院,病人可以回家調養,以減少經濟花費,又可提高病床周轉率。這時家庭護理就成為關鍵,下面就介紹一下家庭護理的一些注意事項。

  家庭護理是 護理的一個組成部分,是對病人實施非住院護理的方法。家庭護理與臨床護理從形式上和護理質量上有一定的差異,從病人的角度看,病人會產生親切和信任感,產 生相互支持、相互依賴的情感,提高病人的生存質量。

  (一)家庭護理的內容

  1、從心理上給病人安慰,肝癌病人急躁易怒,家屬應諒解忍讓。

  2、居住環境保持清潔舒適,房間對流通風。

  3、基礎護理應做到“六潔”(口腔、臉、頭發、手足皮膚、會陰、床單位清潔)、“五防”(防褥瘡、防直立性低血壓、防呼吸系統感染、防交*感染、防泌尿系感染〕、“ 三無 ” ( 無糞、無墜床、無燙傷 )、“ 一管 理 ” (膳食管理) 。

  4、用藥安全。遵醫囑按時、按量用藥,做好藥品保管。

  5、健康教育,指導病人自我護理,糾正不良的生活習慣,不吸煙,不喝酒,提高自我護理能力,避免有害的應激源造成的不良影響,協助其維持心身平衡。

  6、鼓勵患者參與正常人的生活,參加輕松的工作,適量的學習,在工作和學習中重新確立自己的生存價值。

  (二)肝癌的褥瘡護理

  肝癌病人長期臥床,消瘦,全身乏力,易導致褥瘡的發生。

  造成褥瘡發生的原因有:

  ①局部的壓力摩擦及測移;

  ②局部組織缺血壞死;

  ③局部潮濕,受排洩物刺激;

  ④攝人營養不足。 褥瘡的出現按時間先後主要表現為淤血紅潤,紅疹,水泡,破潰,局部組織壞死,甚至潰爛,最後侵襲肌膜。肌肉。骨骼等深層組織。一旦發生褥瘡,不僅給病人增 加痛苦,加重病情,延長病程,嚴重時可因繼發感染引起敗血症而危及生命。

  因此,必須加強基礎護理,杜絕褥瘡的發生。褥瘡的有無是判斷護理質量好壞的重要標 准之一。

  (1)護理目標

  1、預防褥瘡的發生或惡化。

  2、促使褥瘡傷口愈合。

  (2)護理措施

  1、預防褥瘡

  (1)促使病人活動或移動。不能移動的病人,協助其翻身,每2小時一次;稍能活動的病人鼓勵在床上活動,或在家屬幫助下進行肢體鍛煉。

  (2)指導病人正確的翻身方法,勿拖動,以免摩擦使皮膚破損。

  (3)久臥或久坐時,應在骨突處置小墊,以防局部受壓,可用紗布墊架空腳跟。

  (4)每天用紅花乙醇按摩骨突處,預防褥瘡的發生。

  (5)保護皮膚清潔,每天用溫水拭淨皮膚。

  綜上所述,大家對於肝癌的護理有了一些了解,那麼肝癌患者的家人們就要注意了,在家中的護理,不但要從患者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好好地照顧患者,更要照顧到患者的心情,從他的精神生活方面也要照顧好患者,這是很關鍵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