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內質網應激關鍵蛋白調節抗腫瘤免疫

內質網應激關鍵蛋白調節抗腫瘤免疫

  近日,來自美國的研究人員在著名國際學術期刊Cell在線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進展,他們發現內質網應激應答因子XBP1能夠通過調節脂質代謝影響DC細胞功能,抑制T細胞抗腫瘤免疫,促進腫瘤進展,為腫瘤免疫治療的發展提供了一個重要線索。

  本文亮點:

  腫瘤微環境中的DC細胞存在ER應激和IRE1a/XBP1激活

  DC細胞內的XBP1能夠驅動原位和轉移性卵巢癌進展

  XBP1能夠調節tDC細胞的脂質代謝和抗原遞呈

  在tDC細胞中沉默XBP1能夠增強T細胞抗腫瘤免疫延長宿主生存時間

  樹突狀細胞(DC)在起始和維持T細胞依賴性抗腫瘤免疫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但腫瘤常通過損傷正常DC細胞功能削弱免疫系統的控制。內質網應激應答因子XBP1能夠直接促進腫瘤細胞生長,但XBP1是否具有調控宿主抗腫瘤免疫應答的作用仍不清楚。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在腫瘤相關DC細胞中組成型激活的XBP1能夠通過阻斷抗腫瘤免疫驅動乳腺癌進展。XBP1的激活以脂質過氧化反應產生的副產物為動力,誘導tDC細胞中甘油三酯的合成模式發生改變,導致tDC細胞中脂質異常積累,抑制了tDC細胞對抗腫瘤T細胞功能發揮的促進作用。隨後,研究人員在DC細胞中特異性刪除XBP1或通過納米顆粒介導的基因沉默方法在tDC細胞中特異性沉默XBP1表達,結果發現tDC細胞的免疫刺激活性得到恢復,同時也通過產生具有保護性的I型抗腫瘤免疫應答延長了宿主的生存時間。

  總得來說,這項研究表明在DC細胞中靶向ER應激應答反應可以抑制腫瘤生長,增強抗腫瘤免疫,這一發現為腫瘤免疫治療提供了一種重要的潛在方法,具有重要意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