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肝癌會帶給我們身體哪些危害

肝癌會帶給我們身體哪些危害

  肝癌您了解的疾病,常常能夠聽到患者朋友的抱怨,對於疾病我們應該抱著怎樣的心態才能夠抵抗疾病,對於肝癌他引發的疾病也是不容小觑的,下面一起來看看?

  ⒈肝性腦病通常為肝癌終末期的並發症,這是由於肝癌或同時合並的肝硬化導致肝實質廣泛的嚴重破壞所致。肝癌出現肝性腦病,其預後遠較其他肝病並發的肝性腦病為嚴重。損害肝髒的藥物、出血、感染、電解質紊亂、大量利尿藥的應用或放腹水等常為誘發肝性腦病的因素。

  ⒉消化道出血大多數因肝硬化或癌栓導致門靜脈高壓,引起食管胃底靜脈曲張破裂而出血。患者常因出血性休克或誘發肝性腦病而死亡。此外晚期肝癌患者亦可因胃腸道黏膜糜爛、潰瘍加上凝血功能障礙而引起廣泛滲血等現象。

  ⒊其他並發症原發性肝癌因長期消耗,機體抵抗力減弱或長期臥床等而易並發各種感染,尤其在化療或放療所致白細胞降低的情況下,更易出現肺炎、敗血症、腸道及真菌感染等並發症。靠近膈面的肝癌可直接浸潤,或通過淋巴路、血路轉移引起血性胸腔積液。也可因癌破裂或直接向腹腔浸潤、播散而出現血性腹水。此外,也有人報道因肝靜脈癌栓而導致右心房癌栓阻塞經手術摘除成功的病例。Ehrich報道1例急性右心房癌栓阻塞,經手術摘除的癌栓大約8cm×6cm×10cm,病理報告為原發性肝細胞癌轉移性癌栓。

  ⒋還有癌結節破裂出血肝癌可因腫瘤發展、壞死軟化而自行破裂,也可因外力、腹內壓增高(如劇烈咳嗽,用力排便等)或在體檢後發生破裂。巨塊型肝癌發生破裂的機會較結節型多見。當肝癌破裂後,患者有劇烈腹痛、腹脹及出冷汗,嚴重時可發生休克。肝癌因破裂小所致的內出血量少,往往可被大網膜黏著而自行止血,3~5天後症狀即能自行緩解。體檢時可發現腹部有壓痛、反跳痛和肌緊張,重者脈搏細速、血壓低、腹部膨脹、有移動性濁音等。肝癌破裂引起的大出血可在短期內導致患者死亡。如手術止血,部分患者可延長生命。也有早期小癌結節破裂經手術切除而長期生存者。

  肝癌不僅直接對身體造成嚴重的危害,還會產生並發症,對於肝癌疾病我們一定要積極的做好預防工作,這樣才能夠更好的幫助患者朋友早日恢復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