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兩大40歲人群容易患肝癌

兩大40歲人群容易患肝癌

  近日,北京佑安醫院的咨詢門診常常有人前來咨詢,自己的親人或朋友得了肝癌,自己又和患者朝夕相處,擔心也得上肝癌。肝癌到底有沒有傳染性,會不會像麻疹、肝炎等傳染病那樣,在人與人之間廣泛傳播呢?

  北京佑安醫院的肝病專家金瑞教授說,肝癌是不會傳染的,但40歲以上、有5年以上肝炎病史或乙型肝炎病毒抗原標記物陽性者,有5到8年以上的酗酒史並有慢性肝病臨床表現者以及已經確診的肝硬化患者,是罹患肝癌的兩大高危人群。

  金教授提醒這兩大人群,應每半年進行一次血清甲胎蛋白(afp)的檢測;發現afp升高但低於200微克/升時,應經常復查並進行動態觀察直至排除或明確診斷。我們大家十分熟悉的b超可以彌補甲胎蛋白檢查的誤差。有條件的患者最好同步檢查b超與甲胎蛋白。金瑞教授說,甲胎蛋白檢測是一種較理想的小肝癌篩查最簡便的方法,b超檢查是發現小肝癌的重要影像學診斷手段。如果患者afp持續升高,b超和ct檢測不能支持診斷,應進一步做肝動脈造影檢查。

  金教授還特別指出:肝癌被稱為“癌中之癌”,因為其發展迅速,治療棘手,療效欠佳,近期病死率相當高。所以,及早發現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小肝癌的及早發現,可以說就是挽救了一條生命。所謂小肝癌是指單個癌結節最大直徑不超過3厘米或兩個癌結節直徑相加不超過3厘米的肝癌。

  金教授還談到了肝癌復雜的發病機理。研究表明,肝炎病毒感染與黃曲霉素、飲水污染、酗酒、吸煙、亞硝胺、口服避孕藥、微量元素失調、遺傳等因素具有協同致癌的作用。人體內的肝髒細胞由於上述因素的綜合影響可能會失去正常調控,發生過度地、無限地生長,最終在肝髒上形成一個能侵犯並且破壞正常組織器官的腫瘤,這就是肝癌。肝癌細胞不僅發生在肝髒內,還會轉移到其他部位,並且形成新的腫瘤。

  金教授說,肝癌是不會傳染的,但應該提醒大家注意,肝癌的發生與乙型肝炎及丙型肝炎這些傳染性疾病是有密切關聯的,所以,加強各類肝炎的防治,無疑會對肝癌的發生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