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硬化 >> 關於肝硬化 >> 肝硬化的傳染途徑簡單介紹

肝硬化的傳染途徑簡單介紹

我們都知道,肝硬化是由乙肝病變所引起的。但是,肝硬化和乙肝的傳播途徑不一樣,肝硬化沒有傳染性,而乙肝會傳染,乙肝又是引起的肝硬化的原因。所以乙肝的傳染就相當於肝硬化的傳染,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下具有傳染性肝硬化的傳染途徑怎樣的。

肝硬化的傳播途徑是怎樣?是不少人很關心的一個問題。肝硬化的傳播途徑一般包括以下倆個方面。

1、如果肝硬化患者是長期感染乙肝、丙肝等肝炎病毒而引起的肝炎後肝硬化,這種肝硬化是具有傳染性的。這種情況下肝硬化的傳染途徑與病毒性肝炎的相同,主要是通過血液傳染、母嬰垂直傳播及性傳播,而像日常的一般接觸,如握手、交談、禮儀接吻、在一起共事等等,是不會導致乙肝或丙肝病毒傳染的。但是輸血、醫療器械污染等等形式,可以引起肝炎病毒感染。對於乙肝肝硬化的家屬,應該及時檢查乙肝病毒五項指標,根據情況及時注射乙肝疫苗進行免疫預防。另外,肝炎肝硬化患者不宜從事餐飲、主副食品加工、幼教等工作。肝炎後肝硬化患者家中的生活用具應該定時消毒。

2、由非肝炎病毒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原發性或繼發性膽汁性肝硬化、藥物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心源性肝硬化、肝豆狀核變性、營養不良性肝硬化,是不具有傳染性的。因而其肝硬化的患者及其家屬不必擔心傳染性的問題,以免因不必要的擔心而加重肝硬化患者的心理負擔,而不利於病情的恢復,但應積極治療和控制原發病,去除病因,最大限度的逆轉和控制疾病的發展。

以上就是關於肝硬化的傳播途徑是怎樣進行的相關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肝硬化的傳播途徑有所了解了吧。但需要注意的是:判斷肝硬化是否具有傳染性,是要看引起肝硬化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是帶有傳染性的疾病所引起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