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甲肝 >> 甲肝治療 >> 甲肝患者治療時注意什麼

甲肝患者治療時注意什麼

  甲肝患者如何科學用藥?這是甲肝患者及家屬最為關心的話題之一,專家表示,甲肝是常見的病毒性肝炎,是一種有自限病程的急性傳染病,主要通過糞-口途徑傳播。甲肝患者自潛伏末期至發病後10天傳染性最大。成人感染後多表現為顯性感染,而兒童或老人感染後易表現為隱性感染。

  甲肝患者如何科學用藥治療

  急性甲肝發病早期常有怕冷、發熱、肌肉酸痛、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厭油、惡心嘔吐,甚至腹瀉等症狀,容易誤診為感冒或急性胃腸炎,過4~5天後,病人出現尿色深黃,甚至如紅茶,眼睛、皮膚逐漸發黃,並逐漸加深,這時到醫院檢查,抽血化驗會發現肝功嚴重異常,血清谷丙和谷草轉氨酶高達幾百甚至幾千單位。

  甲肝為自限性疾病,不需要使用過多的藥物,沒有必要使用抗病毒藥物,主要是休息和支持療法。避免飲酒、勞累以及使用損害肝髒的藥物;多食容易消化、富於營養的食物和新鮮蔬菜、水果等;不能進食者,靜脈輸液,供給足夠的葡萄糖、鹽、維生素C及維生素B族等,注意水、電解質平衡;有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者,可給予多酶片、胃復安等對症治療;中藥制劑治療甲肝效果明顯,如口服復方雙花顆粒劑,靜脈點滴復方茵陳注射液、清開靈注射液等。口服中藥湯劑效果也不錯,如蒲公英、夏枯草、板藍根、金銀花等。

  甲肝患者治療時注意事項

  1.飲食應根據食欲、病情、病期及適當營養情況適當掌握。不能營養過度,營養過度會形成脂肪肝,避免飲酒,飲酒會加重肝髒的負擔,在甲肝未痊愈時同事患有酒精肝。

  2.注意休息,可以采取右側位。這是由於肝髒位於腹腔動脈的下方,動脈血就眼下行方向流向肝髒,有利於肝炎的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