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養生| 四性水果瀉肝火

養生| 四性水果瀉肝火

  生活在大都市,難免會浮躁。心情煩躁,郁郁寡歡就容易郁而化火,休息不好或熬夜,加上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就容易肝火旺。對於肝火旺的人,吃那些水果呢?夏季瀉火吃水果,四性水果要分清。

  1、性溫水果有:

  (1)石榴,性溫味甘或酸,具有生津止渴、清熱解毒、平肝、補血活血等的功效,對於患有黃疸性肝炎的患者可以食用。

  (2)櫻桃,味甘、酸,性微溫,入脾、肝經。能益脾胃,滋養肝腎。對於口舌干燥、肝腎不足者具有一定的治療效果。

  除此之外,還有楊梅、佛手柑、金橘、、木瓜、桃子、大棗等。

  2、性涼水果有:

  (1)梨,性涼,味甘酸,歸經肺、胃經,具有生津止渴、清熱降火、養血生津、潤肺去燥等功能,梨中含有較多糖類物質和多種維生素,可以增進食欲,能很好地保肝,每天一個梨,可以緩解肝火旺。

  (2)草莓,性涼,味酸甘。歸肺、脾經。解暑利尿,生津止渴等功效。在春季人的肝火往往比較旺,草莓去火解毒可以有效治療。

  除此之外,還可以吃蘆柑、橙子、枇杷、羅漢果、百合等。

  3、性平水果有:

  (1)檸檬,性平,味酸甘,入肝、胃經。檸檬富含維C,除了可以排毒外,還有美白功效,還有降火的功效。

  (2)蘋果,性平,味甘酸。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蘋果含85%的水,蘋果含有的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等,是保肝護肝消肝火,清腸胃的首選水果。而且,青蘋果能解毒養肝,並能對抗抑郁症,故適合年輕人食用。

  (3)葡萄,性平味甘酸,歸肝肺腎經,肝火旺需多吃的水果。新鮮葡萄汁中含有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劑(比如多酚類物質),具有膠好的抗氧化作用,能很好地調整肝髒細胞的功能,減少或抵御自由基對它們的傷害。

  4、性寒水果有:

  (1)荸荠,荸荠性味甘、微寒、無毒,清熱瀉火佳。而且能清熱生津、涼血解毒,還可以利尿消食除脹,對咽喉腫痛、心煩口渴、口舌生瘡、目赤等有肝火者都非常適宜食用。

  (2)西瓜,味甘性寒。入心、胃、膀胱經。具有清熱解暑、瀉火除煩等作用,對咽喉干燥、唇裂,以及對膀胱炎、肝腹水等具有一定的療效。

  除此之外,還可以食用柿子、柚子、香蕉、桑葚、無花果、甘蔗、甜瓜等。

  專家提醒:性熱水果應當避免食用,比如橘子、菠蘿、桂圓等性熱水果最好不要多吃。

  健客網專稿,轉載請注明健客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