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原發性肝癌怎麼何鑒別診斷

原發性肝癌怎麼何鑒別診斷

   原發性肝癌鑒別診斷:原發性肝癌常需與繼發性肝癌、肝硬化、活動性肝病、肝膿腫等鑒別。

  1、繼發性肝癌 原發於胃腸道、呼吸道、泌尿生殖道、乳房等處的癌灶常轉移至肝。這類繼發性肝癌與原發性肝癌比較,病情發展較緩慢,症狀較輕,AFP檢測除少數原發癌在消化道的病例可呈陽性外,一般為陰性,少數繼發性肝癌很難與原發者鑒別,確診的關鍵在於病理檢查和找到肝外原發癌的證據。

  2、肝硬化 原發性肝癌多發生在肝硬化的基礎上,二者的鑒別常有困難。若肝硬化病例有明顯的肝大、質硬的大結節,或肝萎縮變形而影像檢查又發現占位性病變,則肝癌的可能性很大,反復檢測AFP或AFP異質體,密切隨訪病情,最終能作出正確診斷。

  3、肝膿腫 一般有明顯炎症的臨床表現,如發熱。腫大的肝表面平滑無結節,觸痛明顯。鄰近膿腫的胸膜壁常有水腫,右上腹肌緊張。白細胞計數升高。超聲檢查可探得肝內液性暗區。但當膿液稠厚,尚未形成液性暗區時,診斷頗為困難,應反復做超聲檢查,必要時在超聲引導下作診斷性穿刺,亦可用抗感染藥物行試驗性治療

  4、鄰近肝區的肝外腫瘤 腹膜後的軟組織腫瘤,來自腎、腎上腺、胰腺、結腸等處的腫瘤也可在上腹部呈現腹塊,造成混淆。超聲檢查有助於區別腫塊的部位和性質,AFP檢測應為陰性,鑒別困難時,需剖腹探查方能確診。

  5、肝非癌性占位性病變 肝血管瘤、多囊肝、包蟲病等局灶性結節增生,炎性假瘤等肝良性占位性病變等可用CT 、MRI和彩色多普勒超聲檢查幫助診斷,有時需剖腹探查才能確定。

  6、活動性肝病(急性肝炎、慢性肝炎) 肝病活動時血清AFP往往呈短期升高,提示肝癌的可能性,定期多次隨訪測定血清AFP和ALT或者聯合檢查AFP異質體及其他肝癌標志物並進行分析,如:①ALT持續增高至正常的數倍,AFP和ALT動態曲線平行或同步升高則活動性肝病的可能性大;②二者曲線分離,AFP升高而ALT正常或由高降低,則應多考慮原發性肝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