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關於乙肝 >> 肝病患者應慎用哪些藥?

肝病患者應慎用哪些藥?

  肝髒是藥物代謝的最重要器官之一。肝病時有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礙,各種進入肝髒的藥物,常造成肝代謝負荷過重,發生內環境紊亂,加重肝髒損害。目前認為對肝髒有損害的藥品主要有:

    ①抗生素類:四環素類、紅霉素可致肝損害。磺胺類藥可引起急性肝炎。

    ②抗結核藥物:異煙肼、對氨基水楊酸鈉、乙硫異煙胺、利福平等,均可引起血清轉氨酶升高,甚至可誘發重症肝炎。

    ③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和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如甲基硫氧嘧啶、他巴唑、甲磺丁脲等。

    ④口服避孕藥:如甲地孕酮、炔諾酮或炔雌醇、同化激素甲基辜丸酮等,可以損害肝功能引起黃疽。

    ⑤抗癌藥:6-巯基嘌呤、瘤可寧、光輝霉素、絲裂霉素、放線菌素d、環磷酰胺等。

    ⑥其他類藥物:抗血吸蟲病藥物,部分鎮靜安眠藥,免疫抑制劑,還有解熱止痛藥如水楊酸類、撲熱息痛片、非那西汀、消炎痛、保泰松等,以及中藥的蒼耳子、黃藥子、烏頭、附子,都可引起肝髒損害。

    用藥不合理或盲目用藥,往往弄巧成拙,加重肝損害。所以肝病患者在自我
療養中,在治療肝病及其並發症或治療同時存在的疾病時,應注意慎重地、合理地
選擇用藥。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