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乙肝治療的多聯療法

乙肝治療的多聯療法

  單純使用西藥或單純使用中藥治療乙肝,經常達不到理想的療效。近些年來專家們研究出的多聯療法, 可以明顯提高療效。

  1、西藥的多聯療法

  為了進一步提高抗病毒療效,國內外都有許多西藥的多聯療法報道,如干擾素聯合無環鳥苷,干擾素聯合阿糖苷、干擾素聯合腫瘤壞死因子等,絕大我數聯合用藥不僅使乙肝病毒的E抗原消失,乙肝病毒E抗全的出現率增高,而且使乙肝病毒E抗原轉陰和乙肝病毒E抗體的出現時間提前。

  2、中西中藥的聯合治療

  中藥聯合應用的原則是扶正、袪邪、調量氣血三結合,扶正以補氣滋養血為主,袪邪以清熱解毒利濕驅蟲為主, 調理氣血以理氣涼血活血為主。 此三結合原則高乙肝的不同發展階段而定,不宜在一個處方中都使用。 我們習慣於每月單日使用扶正為主的處方, 視肝功能情況,佐以調理氣血方藥。另外,中醫豐富多彩的外治法都可加入聯合治療的方法中, 如口服中藥扶正袪邪 方藥, 聯合利濕驅蟲藥物臍療及活血涼血藥物的制劑穴位注射,可明顯提高乙肝病人的肝功能復常率和主要病毒指標的陰轉率。

  3、中西醫聯合治療

  廣泛的臨床研究表明中西醫結合的多數療法是目前治療乙肝的最為成功的方法。 這種聯合應用的科學 依據是:(1)根據中草藥的現代藥理、藥效學研究,利用體外細胞培養及嗜肝脫氧核糖核酸病毒感染動物模型,篩選出高抑制率的中草藥。(2)中醫經絡是人體縱橫交錯的網絡體系,可以將治療藥物直接導入肝髒,從而更有效地發揮藥效。(3)通過人體經絡,不但可以導入中藥,還可以導入西藥,可將一些有效的藥物通過中醫的足劂陰肝經直接導入肝髒,提高療效。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