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乙肝 >> 乙肝治療 >> 中國逾一半乙肝患者因治療不規范導致病情加重

中國逾一半乙肝患者因治療不規范導致病情加重

  “中國內地有超過一半的乙肝患者因為治療不規范而導致病情加重,近六成因經濟壓力不能堅持長期治療。”這是今天公布的中國乙肝患者抗病毒治療現狀調查報告披露的信息。

  由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和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聯合開展的此次患者認知行為調查,是中國規模最大的乙肝專項治療調查;正在全國二十六省、區、市三十五家醫院接受抗病毒治療的四千二百八十五名乙肝患者接受了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約達百分之八十的患者對抗病毒治療的長期性缺乏認識,只有四分之一患者認為抗病毒治療需要堅持三年以上。近六成患者認為長期治療的費用將造成經濟壓力,近百分之二十五的患者在治療期間出現自行停藥,間斷服藥、隔日服藥和未發現病毒耐藥而換藥現象。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醫學部肝病專家莊輝指出: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療的目標是長期抑制乙肝病毒復制,必須長期堅持。他強調,如不堅持規范的抗病毒治療方案,不僅達不到治療效果,還可能引發病毒變異而導致病情惡化。

  針對擔心病毒耐藥問題,莊院士稱,使用口服抗病毒治療藥物總體是安全的,患者不應因對藥物安全性有顧慮而中途放棄治療;用藥期間堅持找固定醫生隨訪,可提前規避變異風險。

  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主任委員賈繼東教授指出,目前臨床有多種口服抗病毒治療藥物,雖價格差異較大,但都能有效抑制乙肝病毒。他建議醫生根據病情及患者經濟狀況,選擇患者能長期堅持規范服用的藥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