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脂肪肝5大誤區 你有多少

脂肪肝5大誤區 你有多少

  正常人體肝髒中脂肪的重量約占3%~5%。當脂肪比例超過正常值時,肝細胞內有過多的脂肪聚集,便稱為肝內脂肪變性,又稱脂肪肝。脂肪肝根據病因可分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兩類,根據脂肪含量的多少又可分為輕、中、重度三種程度:輕度脂肪肝含脂量占肝重的5%~10%,中度占10%~25%,重度占25%~50%。據中國脂肪肝防治網第三屆學術交流會統計,北京地區脂肪肝的發病率約為13.7%,特別是機關工作人員、職業經理人、高級知識分子、出租車司機等人群脂肪肝的平均發病率約為25%。其中部分患者對脂肪肝的認識尚存在一些誤區值得關注。

  ■誤區一:身體不胖就不會患脂肪肝

  脂肪肝不是一種獨立的疾病,除了肥胖、高脂血症和營養過剩外,還可由酗酒、Ⅱ型糖尿病、慢性肝炎、必需氨基酸缺乏症、部分藥物不良反應等病因引起。所以,不僅胖人可患脂肪肝,瘦人也可患脂肪肝。例如慢性潰瘍性結腸炎、慢性消耗性疾病患者長期營養攝入不足,影響蛋白質的生成,機體動員體內貯存的脂肪分解、游離、釋放,致使脂蛋白轉運沉積於肝內,引發營養不良性脂肪肝。又如長期大量飲酒後,乙醇可影響肝細胞中的酶系統、使游離脂肪酸增高、降低肝髒脂肪的分解和外運、導致肝髒微循環障礙,從而加速脂肪肝的發生與發展。還有的患者長期服用硫氮卓酮、胺碘酮、他莫昔芬、激素等藥品也可導致肝細胞內脂肪過度淤積。所以每年參加體檢,特別是40歲以上人群應當每年查一次肝功,做一次腹部B超檢查,以利於脂肪肝的診斷和臨床觀察。

  ■誤區二:沒有自覺症狀就不用治療

  少部分脂肪肝患者可出現乏力、腹脹、食欲減退、肝區不適等症狀,但大多數脂肪肝患者不出現肝病的自覺症狀,甚至發展成脂肪性肝炎或早期肝硬化還未出現明顯症狀。但是認為脂肪肝是良性疾病,沒有不適症狀就不用治療的認識十分危險。肝髒是人體的“化工廠”,許多物質都要在肝髒內進行合成、分解和轉運,脂肪堆積必定影響肝髒的功能。如果不積極防治,約有30%的脂肪肝患者可發展為脂肪性肝炎或肝纖維化,如果再不注意控制飲酒,2%~5%的患者可能轉變為肝硬化。少數脂肪肝患者還可出現肝功能失代償、門脈高壓等表現,甚至因脂肪栓塞而突然死亡。

  ■誤區三:患脂肪肝後很難治愈

  大多數輕度或中度單純性脂肪肝是疾病的早期階段,也是治療脂肪肝的最佳時期,如果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是完全可以恢復正常的。酒精性脂肪肝盡早戒酒、藥物性脂肪肝及時更換藥品、營養不良性脂肪肝補充蛋白質後都可好轉。脂肪肝即使發展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經過積極治療後,肝髒病變仍有可能得到逆轉。

  ■誤區四:患脂肪肝就必須吃素

  近年來發現脂肪肝多與進食有關,如攝取過多的脂肪、膽固醇、甜食、長期飲酒等,因此患者應當低脂、低糖、低鹽飲食,忌食肥肉、肉皮、魚子、油炸食品、動物油和內髒。但是患脂肪肝並非必須吃素,因為長期吃素可導致人體蛋白質缺乏,反而可引起必需氨基酸缺乏性脂肪肝。脂肪肝患者可以適當食用魚、蝦、雞肉、瘦肉、脫脂奶等,應當多吃豆制品、蔬菜和水果,這些食品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利於肝細胞修復,纖維素可加速膽固醇的吸收和排洩。特別是大蒜、洋蔥、香菇、黑木耳、海帶、山楂、綠豆等食品的降脂作用更明顯。

  ■誤區五:治療脂肪肝主要靠降脂藥

  盡管高脂血症與脂肪肝關系密切,但是降血脂藥物對促進肝內脂肪代謝、加速肝內脂肪轉運,僅能起到輔助作用;而且脂肪化的肝髒對降血脂藥物的耐受性下降,服用不當還可增加胃腸道和肝髒的負擔,產生藥物不良反應。氯貝丁酯、苯扎貝特、非諾貝特、吉菲貝特、煙酸等降血脂藥對肝功能可產生不同程度的不良影響,更不適於脂肪肝患者服用。因此,脂肪肝不伴有高脂血症,就不主張服用降血脂藥物。伴有高脂血症的脂肪肝患者確需服用降血脂藥也需適當減量和監測肝功能,必要時合用保肝藥物。

  脂肪肝的治療主要針對不同的危險因素,進行病因治療、飲食控制、運動療法以及藥物治療。但是,目前國內外尚無明確有效治療脂肪肝的藥物,所以希望脂肪肝患者“一要管住嘴,二要多動腿”,早日恢復健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