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脂肪肝 >> 關於脂肪肝 >> 盲目養肝小心養出脂肪肝

盲目養肝小心養出脂肪肝

養肝 脂肪肝 肝病 肝硬化 肝癌 脂肪肝運動

  越養越胖越傷肝

    專家指出,很多脂肪肝患者通過節制飲食、增加運動、減少飲酒,肝內脂肪堆積就會隨著體重下降、腰圍減少而改善。然而有些醫生認為轉氨酶增高就是有傳染性的病毒性肝炎,就需臥床休息和加強營養,結果導致脂肪肝患者越休息越胖,越胖肝髒脂肪堆積越明顯、肝髒損傷越重。

    與肥胖相關的脂肪性肝炎患者,需要的是鍛煉而非休息;缺少的是粗糧蔬菜,而非高脂肪高熱量的精細食品。只有有效控制體重、禁酒,才能促進脂肪肝的康復。而已經伴有肝功能損害的脂肪性肝炎患者,必須加用多烯磷脂酰膽鹼(易善復)等保肝藥物。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也可用些護肝降酶藥。

    高危人群要定期檢查

    專家指出,絕大多數脂肪肝患者沒有任何身體不適的感覺,有些患者在發生嘔血、癌性腹水前也沒有任何先兆。因此,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應定期到醫院作相關檢查,早期發現和治療脂肪肝,避免肝硬化和肝癌的發生。

    據介紹,脂肪肝主要通過肝髒B超和CT檢查確診。CT平掃診斷脂肪肝的准確性更高,而且有助於判斷肝髒脂肪堆積程度的輕重。

   女性飲酒更易患脂肪肝

    北京天壇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徐有青指出,飲食結構西化,多坐少動,飲酒增多,使脂肪肝已成為第二大肝病。此外,女性體型較小、脂肪含量高,喝相同量的酒後血液中酒精濃度會高於男性,同時受雌激素影響,女性胃排空時間延長,酒在胃中停滯時間加長,酒精的吸收增加。因此,男性每日攝入酒精超過80克,女性超過40克,5年即可發生脂肪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