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探訪醫院內鏡清洗 消洗不淨或致染乙肝

探訪醫院內鏡清洗 消洗不淨或致染乙肝

  腸胃不舒服,很多人都做過胃鏡,讓這雙“電子眼”進入體內,看看是哪裡出了問題。可重復使用的內鏡會不會導致交叉感染?

  12月10日,記者從第一屆西部消化內鏡清洗消毒技術消毒研討會上獲悉,內鏡“洗澡”一般要經過清洗、酶洗等多個環節,才能確保“洗”掉病菌。可實際上,我市多數醫院在內鏡消洗方面並不樂觀。

  做個胃鏡會不會染上乙肝

  這段時間以來,家住江北區的林曉東總覺得胃燒得慌,擔心會胃出血的他來到市內某三甲醫院,打算好好檢查一番。

探訪醫院內鏡清洗 消洗不淨或致染乙肝

  12月9日,在醫生的建議下,他做了胃鏡檢查。20多分鐘後,林曉東拿到了檢查結果,結果顯示沒什麼大問題,只是胃炎,這讓他放心了不少。可隨後,他又有些擔心:這麼多人都用過那條內鏡,會不會不干淨? 當他在網上一查,發現由於內鏡的身價不菲,不可能是一次性使用,只能重復使用,不過消毒的程度就無法保證了。

  這令他慌了起來:做個胃鏡會不會染上乙肝呀? 在網上,網友的疑慮也不少:做胃鏡會不會染上乙肝、丙肝?做支氣管鏡會不會染上肺炎? 內鏡清洗要過6關 “如果嚴格消毒,是不可能出現交叉感染的。”大坪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陳東風說。

  其實早在2004年,衛生部就頒布了《內鏡清洗消毒技術操作規范》,今年8月又出台了《醫院感染管理規范》,對內鏡的清洗消毒做了相關規定。 據介紹,內鏡清洗消毒一般要經過6關,包括清洗、酶洗、沖洗、消毒、末洗、烘干等環節,每個環節的時間從2分鐘到10分鐘不等,對消毒水、場地大小也有嚴格要求,才能確保“洗”掉病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