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傳播傳染 >> 這些飲食容易吃出甲肝 預防甲肝不要飲用生水

這些飲食容易吃出甲肝 預防甲肝不要飲用生水

  甲肝與“吃”密不可分。現在很多白領由於白天有繁重的工作,中午甚至晚上都選擇在外面用餐,這就給了病毒可乘之機。不潔淨的食物如何吃入口中,或是餐具沒有經過嚴格的消毒,是很容易讓甲肝病毒就勢傳播的。甚至會引起大規模的疾病暴發。

  有些人由於工作性質常在外用餐,接觸不潔食物的機會就多,為散發的甲型提供了可乘之機。大排檔、茶館的食物和餐具等,如果沒有經過嚴格清潔和消毒,無法消滅肝炎病毒,就是個極大的致病源。

這些飲食容易吃出甲肝 預防甲肝不要飲用生水

  因此,專家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飲食衛生,避免在外就餐,並且養成飯前便後洗手等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警惕甲肝病從口入。

  此外,人們飲食生活中食用生、半生海鮮、水產品、無證食品的日常飲食也是感染甲肝主要危險因素。由於秋冬季節毛蚶、蛤蜊等有大量水產品上市,這類水產品很有可能粘附甲肝病毒,在被生吃和半生吃的情況下,很容易與甲肝病毒親密接觸,從而受到感染,並經過半個月的潛伏期後爆發。

  專家表示,這些生的或者半生的海鮮雖然味道鮮美,但其海鮮中含有很多病毒和寄生物,未經高溫消毒,這類寄生物、病毒極易侵害人體。對此,專家提醒,體質不好的人在吃了這類帶病毒的海鮮之後,很容易感染;即使體質好的人在食用生猛海鮮時還是應該有一個量的控制。

  因此,人們日常生活中在食用海鮮等食物一定要保證這些食物新鮮和無污染,最好能燒熟煮透,千萬不要因為貪圖美味而損害身體健康。

  如何來預防甲肝?

  1、講究餐具茶具的衛生。

  2、有肝炎流行時,勿辦酒席。因甲肝病人在症狀出現之前大便中就有病毒排出,在甲肝流行時自辦酒席,賓客中可能有尚未發作的病人,容易引起參宴者甲肝爆發。

  3、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兒童體內抵抗甲肝的抗體水平很低,所以,與甲肝病人有過接觸日起兩周內,及時接種丙種球蛋白,能保護不發病。

  4、搞好飲水衛生。加強飲水消毒,不論是自來水,還是井水、河水、塘水都要消毒。如50公斤水加漂粉精片1片,就可殺滅甲肝病毒;如已有甲肝流行可適當加大漂粉精用量。為防止水源和農作物受到污染,不要用新鮮糞便下田不要在河、塘內洗甲肝病人的衣物等。

  5、可用中草藥預防。服用垂柳湯:取新鮮嫩垂柳枝連葉100克,加水500毫升,煎至300毫升,分2次服,連服4天;口服板藍根沖劑:成人每次1袋(或1塊每日2次,開水沖服,連服5~10天。兒童減半。

這些飲食容易吃出甲肝 預防甲肝不要飲用生水

  6、不吃不干淨的食物,不喝生水。生吃瓜果要洗淨。毛蚶、蛤蜊等水產品可能粘附甲肝病毒,不要生吃或半生吃。直接入口的食物如醬菜、涼拌的菜,不要在可能受污染的水中洗滌。

  7、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甲肝病人症狀明顯出現以前,傳染性很強,所以愈早發現、早隔離,就愈能減少傳染的危險。在甲肝流行期,托幼機構要加強對兒童的檢查,以便早期發現病人,早期隔離。甲肝病人的住室、活動的房間和衣物要消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