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嗜吃生魚片 定期查肝吸蟲病

嗜吃生魚片 定期查肝吸蟲病

  45歲的哈市市民張先生喜歡吃生魚片。近段時間,持續多日的黃疸、乏力等不適症狀將他折磨得精疲力盡。近日,他在哈醫大二院被查出患上了肝吸蟲病,通過膽管引流取出了上千條活蟲。醫生提醒,肝吸蟲卵通常寄生在淡水魚、蝦體內,喜歡吃生魚、蝦的人很容易感染上肝吸蟲病。

  吃生拌魚片染病

  膽道裡藏了上千條活蟲

  家住哈市郊區的張先生十分喜歡吃涼拌生魚片,每隔一段時間就得吃一頓。兩個月前,家人發現張先生臉色變得蠟黃,且整天沒精打采、食欲不振。近日,張先生來到哈醫大二院感染內科就診,檢查發現,患者有明顯的肝髒、膽囊損傷。感染內科一病房主任李樹臣教授通過詢問,懷疑患者可能是感染了肝吸蟲病。隨後,通過膽汁引流,從張先生的體內竟然排出了上千條活蟲,在其大便裡也發現了大量蟲卵。目前張先生在進一步的治療中。

  據李樹臣主任介紹,近些年由於衛生條件的改善,過去高發的囊蟲病、絛蟲病幾乎見不到了,但是受人們不良飲食習慣的影響,肝吸蟲病發病率卻一直居高不下,哈醫大二院每年都要接診100余例肝吸蟲病患者。肝吸蟲病又稱華支睾吸蟲病,多由生食含有囊蚴的魚蝦感染,肝吸蟲多寄生在人的膽管內,不但會引起膽囊發炎和膽道堵塞,還會誘發肝硬化、肝膽癌等疾病。

  天天生魚片不離口養魚人“吃”出肝硬化

  李樹臣主任告訴記者,在他接診的眾多肝吸蟲病患者中,有一個患者令他印象最為深刻。年近七旬的王大爺經營著一家養魚場,他做的涼拌生魚片口味獨特,遠近聞名。多年來,王大爺的生活幾乎天天不離生魚片。當王大爺因黃疸、發燒、肝區疼痛前往醫院就診時,被診斷為肝硬化。此後兩年,盡管他戒掉了生魚片,但最後還是因肝癌不幸去世。

  據了解,肝吸蟲可以長期寄生在人體肝膽道內,有些甚至可在體內生存幾十年,並不斷繁殖。患病早期一般無明顯症狀,少數會有發燒、乏力、腹瀉等,容易被誤認為是感冒或是腸胃病。李樹臣主任說,肝吸蟲病的患者如果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絕大多數的感染者都可痊愈。

  醫生提醒:嗜吃生魚片的人要定期檢查

  李樹臣主任介紹,肝吸蟲卵通常寄生在淡水魚、蝦體內,經常生吃淡水魚、蝦的人比較容易中招,而吃像三文魚這類海魚感染肝吸蟲的幾率比較小。

  對於預防肝吸蟲病,李樹臣建議,喜歡吃生魚片的人要提高警惕,積極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盡量少吃或不吃淡水生魚、蝦類的食物,選擇食用深水、無污染的魚蝦;盡量挑一些比較衛生、正規的餐館就餐;喜歡吃生魚蝦的市民要定期做血常規、肝髒彩超、便蟲卵等檢查;一旦出現黃疸、發燒、乏力、惡心等症狀要及時就醫。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