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教你如何區別肝病和胃病 腹痛便黃要小心

教你如何區別肝病和胃病 腹痛便黃要小心

  胡先生平常最大的愛好就是吃美食,哪裡有什麼小吃、特色,哪裡新開了飯館,都要去嘗一嘗。算起來,胡先生每個月倒是有大半個月是在外面吃飯的。有一年單位體檢,查出他沒有乙型肝炎抗體,老婆就提醒他最好去打個乙肝疫苗。胡先生嫌麻煩,一直沒去。

  去年下半年有天吃過午飯後,胡先生突然感覺肚子不舒服,渾身沒力氣、還惡心干嘔,接下來一連拉了好幾次肚子,一開始,他以為是吃壞肚子了,腸胃有點不舒服。但吃了胃藥後還是覺得不舒服,身上沒力氣。又過了一周,胡先生開始感覺腹部有點疼痛,而且小便也是黃黃的,最奇怪的是口味也變了,平時最喜歡吃的紅燒肉,看到後覺得有點惡心。到醫院一查,胡先生大吃一驚,居然感染了乙肝——大三陽!

  胡先生有一些問題想要咨詢肝病專家,我們請來杭州同濟醫院肝病診療中心的劉紹安主任代為解答。

  記者:劉主任,您好。我帶來了委托人胡先生的一些問題來請教您。胡先生呢,一開始是出現跟胃腸疾病相似的一些症狀,導致他沒有引起重視,那劉主任,這病毒性肝炎跟胃腸疾病的症狀是不是真的很像呢?

  劉主任:是的,很多人覺得惡心是胃病的問題,其實也有可能是肝病,因為很多人認不清胃病與肝病,結果一直把肝病當作胃病來治,結果錯過了肝病的最佳治療時機,造成嚴重後果。

  肝病和胃病的某些症狀比較相似,比如食欲不振、惡心、腹脹、上腹部不適等。再加上一些肝病在早期病情比較隱匿,容易被患者忽略,還有許多肝病患者也同時患有胃病,更容易導致誤診的情況出現。

  但肝病和胃病還是可以區分的。肝病可伴有面色萎黃、尿黃、肝區不適、惡心、厭油膩、甚至皮膚瘙癢等症狀,再詳細詢問可能會有大量用藥經歷或肝病病人密切接觸史。而胃病多數都曾有過刺激飲食、用藥及飲酒等,常伴有泛酸、燒心、上腹痛,進食後症狀可加重或緩解。

  像這位胡先生的做法是很不可取的,即使是本身沒有胃病史,卻持續出現不明原因的疑似胃病症狀,也不要擅自用藥,應該去醫院確診。除了需做胃部檢查外,肝功能檢查也是必須的,尤其是經常喝酒、勞動強度過大的人群,以及乙型肝炎病毒攜帶者,要特別注意。

  記者:那胡先生在吃藥三個月後,發現症狀有明顯好轉的情況下,又開始大吃大喝,不聽從醫囑,還自行停了藥,對此,您又是怎麼看待的?

  劉主任:胡先生病情出現反復,也證實了他在治療上不規范,而且也不愛惜自己的身體。首先要明確的是,病毒性肝炎患者一定需要遵從醫囑,主動配合,切忌擅自停藥。需按照衛生部制定的防治指南醫治,病毒性肝炎患者治療的目標,是最大限度地長期抑制或清除肝炎病毒,延緩和減少肝髒失代償、肝硬化、以及肝惡變的發生,從而改善生活質量和延長存活時間。

  因此,患者規范治療和醫患配合是影響療效的一個重要因素。患者也需要了解抗病毒治療的必要性、療程、療效、不良反應和其預防、減輕的方法,以及注意平時生活飲食的控制,將治療效果最大化。相反,自行停藥可能會引起病毒耐藥、反彈、復發或甚至加重病情。胡先生就是其中一個典型病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