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癌 >> 肝癌常識 >> 為什麼醫院裡晚期肝癌的病人越來越多

為什麼醫院裡晚期肝癌的病人越來越多

  肝癌這個“癌中之王”,嚴重的影響著人們的生活,近幾年肝癌患者呈現上升的趨勢,特別是醫院裡就醫的人數在逐年增加,特別是肝癌晚期的患者很多,這是什麼原因呢?

  1. 社會生活的物質環境和精神環境的惡化,可能是導致腫瘤發病增多的最重要誘因;

  2. 醫療條件好了,許多病人能夠來醫院接受治療了,尤其是到醫療條件好的大醫院接受治療了。

  3. 慢性乙肝病人缺乏健康教育,因而普遍缺乏正確的乙肝認知和正確的疾病對待心態,導致缺乏系統的隨訪管理,同時專科醫生也缺乏主動的開展目標人群的健康教育 和主動加強病人隨訪管理的舉措,醫療付費系統也不支持門診病人的醫療費用,綜合因素導致病人沒有獲得現有科學發展能夠提供的積極健康保健,直到病人進入病 程晚期不得不看病時,才上醫院,但是此時醫藥費高昂且療效有限,悲劇就一直上演。

  4. 因為病人的治療缺乏堅持性和連貫性,加之抗病毒治療尤其是不規范的抗病毒治療對於肝癌的防治效果也存在未知性,使很多病人喪失的治療的信心且背上了沉重心理及經費上的負擔,這同樣是導致腫瘤發生的重要誘因。

  5. 治療則欠規范和持久,不治療則徹底放棄,這兩種局面都是很糟糕但是卻很常見的現象,都是導致不能將醫療服務不能轉變為病人受益結局的重要原因,也是肝癌發病率不斷升高且療效欠佳(早期發現及時治療率極低)的可能原因。

  小結一下:

  1.慢性乙肝群體的早期病情監控和干預的醫療服務需求遠未獲滿足,尤其是原發性肝癌的有效篩查措施沒有被真正落實。

  2. 醫院服務對象以終末期病人為主,而不是減少和延緩慢性肝病終末期並發症;對病人的幫助是有限的,衛生經濟與效果是不佳的。

  3. 這個現象不是某一地區所特有的,而是國家在慢性疾病防治包括慢性乙肝領域的通病,醫療精英、醫療機構和醫療付費機制重晚期治療而不是逐級預防與延緩慢性病程。

  4. 做肝病醫生以治終末期病人的技能為追求需要轉變為如何提高監控與干預非終末期病人的技能。

  5.重點對醫院晚期肝癌病人和晚期肝硬化病人的血緣親屬中乙肝感染者進行主動隨訪管理,是可以減少悲劇發生的,是目前最急需做的工作。

  因此,大家不要諱疾忌醫,有病就要治,還要治徹底,定期做檢查,這樣才不會給疾病鑽空子,才能夠很好的治療肝癌,做到早發現早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