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就醫指南 >> 糖尿病合並非酒精性脂肪肝與動脈粥樣硬化

糖尿病合並非酒精性脂肪肝與動脈粥樣硬化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無過量飲酒,以肝實質細胞脂肪變性和貯存為主要特征的臨床病理綜合征,可由糖尿病發展而來,能夠惡化患者的病情,使得血糖更加難以控制,進而增加心腦血管病的發生風險,直接影響著患者的預後狀況。為了探討糖尿病合並非酒精性脂肪肝與動脈粥樣硬化危險因素的相關性,本研究選取糖尿病患者186例,根據是否合並非酒精性脂肪肝分為兩組,通過相關指標的檢測及關聯分析,探討二者之間是否存在相關性。

糖尿病合並非酒精性脂肪肝與動脈粥樣硬化

  本研究取湖北醫藥學院附屬人民醫院診治的糖尿病患者186例,根據合並症分為兩組,無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105例為對照組,合並非酒精性脂肪肝的糖尿病患者81例為觀察組,均行血糖檢測、血壓檢測、血脂檢測、頸動脈超聲檢測、肝功能檢測。

  結果: 觀察組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空腹血糖、餐後2 h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胰島素、餐後2 h胰島素、胰島素抵抗指數、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細胞黏附因子-1、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均明顯高於對照組,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明顯低於對照組,差異均有統計學意義(P<0.05)。頸動脈內膜中層厚度與BMI、空腹血糖、餐後2 h血糖、糖化血紅蛋白、空腹胰島素、餐後2 h胰島素、胰島素抵抗指數、總膽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細胞黏附因子-1均呈明顯正相關性,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呈明顯負相關性。

糖尿病合並非酒精性脂肪肝與動脈粥樣硬化

  糖尿病合並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存在明顯的脂代謝紊亂、糖代謝紊亂、胰島素抵抗,動脈粥樣硬化危險性較高,二者間存在明顯的相關性。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