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您知道肥胖、脂肪肝的危害嗎

您知道肥胖、脂肪肝的危害嗎


  隨著健康體檢的普及,超聲發現脂肪肝的患者越來越多,有的還伴有肝功能的異常。

  很多人對肥胖與脂肪肝並不在意,認為不是病,或者雖然意識到會影響健康,但並不知道危害有多大。其實肥胖(尤其伴有水桶腰、啤酒肚時)和脂肪肝都會對健康造成嚴重的危害,需要引起大家的關注。脂肪肝是2型糖尿病的“後備軍”,研究報道,無糖尿病史的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患者經口服葡萄糖耐量試驗,接近一半的人存在血糖增高。肥胖中糖尿病的發生機會也是正常人的3-5倍。肥胖和脂肪肝有著共同的根源——胰島素抵抗,表現為高血糖、高血脂和高血壓(俗稱三高症)等疾病,冠心病、心肌梗死和中風的風險遠遠高於正常人。除了對代謝的影響,脂肪肝還會引起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由於認識不足,過去常常被忽視。當伴有血糖增高時,其發生炎症、肝硬化等的風險進一步明顯增加,七至九成患者存在脂肪性肝炎,將近一半有進展性肝纖維化,5%存在肝硬化。脂肪肝已經一躍成為現代社會慢性肝髒疾病的最主要原因,而絕大部分脂肪肝病人肝功能是正常的,在不知不覺中對健康造成了不良的影響。肥胖會導致一些其他疾病的發生,譬如打鼾、缺氧、呼吸衰竭、關節病、癌症發生率明顯增高,使壽命及生活質量下降。

您知道肥胖、脂肪肝的危害嗎

  由此看來,肥胖和脂肪肝對身體危害不容小觑。值得慶幸的是,肥胖和脂肪肝是可逆的。建議伴有上述疾病的患者做相應的代謝評估和制定綜合的治療方案。同時作為代謝疾病,需要進行正規的飲食和生活方式指導,有效管理體重,並根據病情選擇合理的藥物治療。伴有糖尿病的患者也應該制定個體化的降糖方案。

  如何進行有效的生活方式治療呢?健康的減肥方法,是合理飲食加上積極的鍛煉,節食減肥中長期的極低熱卡飲食對身體的影響尚不明確。可以采用限制熱卡飲食(建議25大卡/公斤/天)或將目前飲食減少500大卡/天。健康的飲食是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少吃肉食、甜食、油炸食品。高果糖、高蔗糖攝入可以誘導肝髒脂肪合成,加重脂肪肝形成和高甘油三酯血症,導致機體胰島素不敏感,胰島素水平增高,體重增加。運動是最為經濟有效的減肥方式之一。建議進行中等程度運動,包括快步走、慢跑、游泳、做健身操等等,鍛煉的時間,至少每天30分鐘,或者每天走路10000步,效果也很不錯。每周體重下降不宜超過1.6kg,過快的減肥可能導致肝髒門靜脈炎症和纖維化加重。最初6個月以內減肥目標為減輕目前體重的5%~10%。

您知道肥胖、脂肪肝的危害嗎

  對於飲食、運動及藥物治療不見效,尤其是伴有糖尿病的肥胖患者,目前有了新“武器”——減重及代謝手術。這類運用微創技術的外科胃腸道手術可有效治療糖尿病和肥胖,而且並發症的發生率低,患者恢復快,術後只需通過飲食控制及適量運動,體重可以明顯下降,血糖也可得到長期有效控制。我院采用多學科合作管理代謝手術的創新模式(普外科、內分泌科、麻醉科、ICU、營養科、內鏡中心及護理部),治療肥胖伴2型糖尿病患者,獲得了良好療效。代謝手術使患者恢復了美麗,收獲了健康。當BMI(體重公斤數除以身高米數平方)大於35Kg/m2的單純性肥胖患者,或者BMI大於32Kg/m2肥胖伴有糖尿病的患者可以考慮減重手術。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