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解說肝病的症狀及危害

解說肝病的症狀及危害

  肝髒是人體最重要的新陳代謝器官。肝病乙肝患者由於其肝髒長期受到病毒的侵害,肝功能遭受破壞,從而引起一系列新陳代謝障礙。

  就肝髒本身來說,肝硬化和肝癌都是肝病發展的必然結果,所以有人說,乙肝-肝硬化-肝癌,是肝病乙肝患者的“死亡三步曲”。

  但肝病的危害絕不僅僅限於肝髒本身,它還可以引起其它多種疾病。

  常見的有:

  (1)糖尿病;

  (2)胰腺炎;

  (3)膽道感染;

  (4)功能性腎衰竭;

  (5)膽汗性腎病;

  (6)腎小球腎炎;

  (7)腎小管酸中毒;

  (8)溶血性貧血;

  (9)再生障礙性貧血;

  (10)心肌炎和心包炎;

  (11)結節性動脈炎;

  (12)消化性潰瘍;

  (13)自發性腹膜炎;

  (14)性激素代謝紊亂;

  (15)甲狀腺功能改變;

  (16)肝性骨病,等等

  肝病不僅對肝病患者的身體甚至生命造成危害,而且對肝病患者心理上的打擊也是十分沉重的。無論是肝病患者還是乙肝病毒攜帶者,在生活、社交、求職、升學等方面都會受到嚴重影響,由此改變一生的命運,這樣的例子實在是不勝枚舉。

  因此,無論是肝病發病者還是乙肝病毒攜帶者,都應該積極、主動、徹底地治療,絕不能對肝病掉以輕心,也不能認為肝病病毒終身攜帶而不會發生病變。

  慢性肝病患者,由於肝功能低下,肝髒分泌膽汁的量有所減少,質有所下降,對腸道雜菌的抑制能力降低,加上近年來濫用抗生素,長期以來造成了腸道環境和腸肽內分泌的變化,出現了較多的慢性腸源性內毒素血症。由於患肝病時惡心、食欲不佳,進食忽視均衡營養等,就會帶來腸道環境的更大破壞,接著會造成人體一系列生理病理變化和免疫功能的紊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