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症狀 >> 從酒後面色看肝髒健康 面紅者肝髒損傷嚴重

從酒後面色看肝髒健康 面紅者肝髒損傷嚴重

  酒可養身亦可毀身,少量飲酒會誇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從而達到強身健體的功效。但大量飲酒則會對人體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不僅給自己造成傷害也可能對他人造成傷害,例如酒駕。人們往往因為酒駕造成的交通慘劇可以說是數不勝數,從而使得雙方的家庭受到傷害,四分五裂。然而這裡要說的不是酒對別人造成的傷害,而是自己的身體。

  肝髒裡有一種叫做細胞色素P450的酒精代謝酶,這個酶的活性高低和整個人體代謝酒精能力有關。當人體大量飲酒時,會造成體內P450酶供給不足,肝髒對酒精的代謝解毒能力下降,進而造成肝細胞損傷。我們可以從許多人酒後面色來判定其肝損程度。

  酒後面紅者肝髒損傷嚴重

  專家指出喝酒臉紅,醫學上稱為潮紅,代表身體中的乙醇脫氫酶多,乙醛脫氫酶少,使得酒精的主要成分乙醇轉化為乙醛的速度非常快,同時需要肝髒提供大量的P450酶把它們轉化為乙酸。飲酒過量,消耗肝髒P450酶多,對身體的損害極大,特別是本身患有肝髒疾病的人,會造成疾病加重或發作。

  酒後面白者切忌過量飲酒

  酒後面白者,體內高活性的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少,主要靠肝髒裡的P450酶慢慢氧化,靠體液來稀釋酒精。一次大量飲酒易引起昏迷,同時發生急性酒精中毒。

從酒後面色看肝髒健康 面紅者肝髒損傷嚴重

  酒後面青者應滴酒不沾

  少數飲酒後面色發青的人在乙醇吸收5~10分鐘內,面部感到灼熱,同時面部或全身皮膚出現潮紅、搏動性頭痛、呼吸困難、惡心、嘔吐、出汗、口渴、胸痛、低血壓、暈厥、視力模糊和神志紊亂等症狀,醫學上叫做“乙醛綜合征”,這是乙醇氧化代謝引起顯著的血乙醛水平升高之故。酒後面色青者應注意保護肝髒,遠離酒精。

  有長期飲酒或大量飲酒習慣的人,平時應正確使用可解酒保肝的中成藥保肝,如護肝片等,而不能輕信誇大功能宣傳的保健品。出現肝損傷和酒精性肝病後,患者應當積極進行藥物治療,柴胡、茵陳等成分也能增強肝髒代謝,從而起到保護肝細胞的作用。專家建議,酒精性肝病患者應戒酒,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保肝藥等,並配合維生素B6,維生素C以及多不飽和脂肪酸、卵磷脂進行治療。

  酒是一把雙刃劍,作為食品,酒已成為人們日常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作為藥物,酒具有消毒殺菌、增進食欲,軟化血管、麻醉、催眠、疏筋活血等多種藥理作用。酒精中的乙醇對肝髒的傷害是最直接,也是最大的,所以在此小編呼吁喜歡喝酒的朋友,盡量不喝或者少喝,要為自己的身體著想,因為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