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乙肝患者降酶要小心4大誤區

乙肝患者降酶要小心4大誤區

  轉氨酶包括谷丙轉氨酶和谷草轉氨酶兩種,它們存在於體內許多器官,如肝髒、心髒等,當這些器官受損時,這些酶就會釋放到血中,引起血清轉氨酶升高。轉氨酶升高只是一種現象,對人體並沒有什麼壞處。從理論上說,治療乙肝完全可以不用降酶藥物,但是轉氨酶數值升高明顯,有時高出正常值幾十倍,患者心中十分畏懼;有的患者平常轉氨酶時高時低,心理壓力很大,如果有什麼藥物能夠迅速降低轉氨酶,勢必會減輕患者心理壓力,所以在一些情況下使用降酶藥物也有一定可取性。但是使用降酶藥物一定要慎重,使用不當,反而不好,這是因為:

<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nrgbpd/670809.html'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nrgbpd/670809.html' target='_blank'>乙肝患者</a>降酶要小心4大誤區

  1、降酶藥物可能會掩蓋病情真相

  不少降酶藥對轉氨酶能起到迅速裂解的作用,尤其是對於谷丙轉氨酶,因而能迅速降解血清中的谷丙轉氨酶,作用立竿見影,但是對於其他酶類(如谷草轉氨酶、轉肽酶等)沒有降低作用,證明單純的降酶藥物作用很有限。僅僅谷丙轉氨酶降低了,根本不能證明病情好轉了,相反有可能掩蓋了病情真相,只注意了谷丙轉氨酶下降,而忽略了其他酶譜數值的變化,轉氨酶從表象上看是下降了,但是這是靠藥物硬性壓下去的,不代表肝髒炎症活動的減輕,轉氨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和降解,並非轉氨酶已不存在。

  2、單純轉氨酶降低未必就是好事

  相當多的患者在使用降酶藥物後,轉氨酶恢復到正常值,患者放棄了進一步治療或是長年累月靠使用降酶藥物硬性壓著轉氨酶,在轉氨酶保持正常的背後,乙肝病毒復制不斷,肝髒實質受損日見加重,反映肝實質受損的指標,如轉肽酶、膽鹼酯酶、白蛋白等等異常逐步加重,病情越發嚴重。從這一點上講,降酶藥硬性將轉氨酶降至正常,未必是好事。病情真正好轉的標志是包括轉氨酶在內的所有肝髒酶譜都正常。

  3、降酶治療只在我國存在,國外並無此說

  國外不存在什麼降酶藥物之說,國外治療乙肝主要是抗病毒和調節免疫,當乙肝病毒被抑制或清除,機體免疫功能正常,肝功自然恢復,不必使用單純的降酶藥物。治療乙肝的根本目的是抑制和清除乙肝病毒,病毒被抑制或清除,轉氨酶自然會降下來。

  4、使用降酶藥物應注意的事項

  為緩解患者的心理壓力,有時不得不使用一些降酶藥物,如中藥五味子制劑(聯苯雙酯、五酯膠囊等)。降酶藥物使用時一定要注意療程,一般需要半年以上時間,轉氨酶正常後,不要立刻停藥,而應慢慢減量,維持用藥一段時間,一旦突然停藥,很可能出現轉氨酶的“反彈”,“反彈”後的轉氨酶水平可能超過治療前。使用降酶藥物同時,應該根據患者病情,酌情加上抗病毒及免疫調節劑,標本同治。觀察肝功時,不應僅僅觀察轉氨酶,還應通盤考慮肝功系列,以決定聯合用藥、全面治療乙肝。如果考慮使用抗病毒治療,最好先不要上降酶藥,因為當轉氨酶水平升高2~5倍,正好是抗病毒治療的時機,如果使用降酶藥物,會干擾病情判斷,贻誤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