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用藥 >> 乙肝抗病毒,減少耐藥是關鍵

乙肝抗病毒,減少耐藥是關鍵

  核苷(酸)類似物是治療慢乙肝的裡程碑式的藥物,這類藥物可以有效抑制病毒復制,減少肝細胞炎症壞死,進而減少肝硬化、肝癌這類終末期事件的發生。但這類藥物的缺點就是有一部分病人會出現耐藥,而一旦耐藥出現後這個藥就無效了;而無效的結果是肝病可能再次發作。因此,在慢乙肝治療中,耐藥是個非常大的問題,不但病人非常關注,也是醫生們十分關注的話題。

  慢性乙型肝炎耐藥的發生主要是選擇性耐藥。乙肝病毒的復制是非常活躍的,每毫升血液裡可以達到109,甚至1010的水平,這麼大量的病毒復制應該說每一個突變位點的病毒株都可能存在。在抗病毒過程中,敏感的病毒株被抑制住了,而慢慢地,不那麼敏感的耐藥株就被篩選出來了。所以,乙肝耐藥是一個選擇性耐藥的過程,需要一段時間來篩選。

乙肝抗病毒,減少耐藥是關鍵

  目前,在我國上市的核苷類似物有:拉米夫定、阿德福韋、恩替卡韋、替比夫定四個藥。其中,拉米夫定最早上市,所以很多病人應用它而受益,但同時這個藥的耐藥發生率也最高。大規模的臨床試驗產生過相關的數據:拉米夫定一年的耐藥發生率為20%多,兩年大概為40%,三年50%,四年時約為70%;阿德福韋相對要低一些,一年的時候很少,兩年為3%-5%,而五年的時候30%左右的病人會耐藥;目前,替比夫定沒有三年的數據,兩年的耐藥率大概為20%左右;相比而言,恩替卡韋是耐藥率最低的一個藥,就目前來看,五-六年的長期治療後,耐藥率也是低於2%。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