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常見誤區 >> 治療乙肝應掌握哪幾個原則

治療乙肝應掌握哪幾個原則

  一、選擇正規醫院,科學規范治療

  選擇大型專業的肝病醫院接受正規治療。在接受藥物治療時應遵醫囑,堅持按時服藥。如果不按時服藥會影響療效,也會增加藥物的不良反應,抗病毒藥物還容易引起耐藥現象的發生。另外乙肝患者不能自行停藥、間斷服藥、隔日服藥,或未發現病毒耐藥但換藥等壞習慣,這些不規范抗病毒治療會導致乙肝治療效果大大降低。

  二、重視首次治療,選擇好療法

  臨床乙肝治療過程中,很多慢性乙肝之所以治療困難,除了乙肝疾病本身存在的治療難度以外,與患者不當的首次治療有著很大的關系。乙肝患者應根據病情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乙肝治療方法,因人而異、辯證施治。選擇性應用口服藥物降病毒的同時聯合注射增強機體免疫力,促進藥物吸收的針劑方法治療。在抗病毒的同時增加了患者機體免疫力。貴州利美康醫院肝病治療中心的乙肝抗病毒免疫療法是一種中西醫結合的療法,該方法的優勢在於針對患者病情采取針對性的指導方案,保證做到一人一方,是保證乙肝患者初始治療的成功的好療法。

  三、積極治療,關注病情

  乙肝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切勿諱疾忌醫,以免耽誤病情。乙肝患者一旦出現黃疸,就說明肝髒有明顯炎症,甚至有肝細胞壞死。肝細胞壞死越明顯,黃疸就會越深。黃疸加深黃疸是肝細胞功能障礙嚴重程度的標志之一。如果患者尿色逐漸加深,鞏膜、皮膚黃染由橘黃色變為金黃色或棕黑黃色,說明肝細胞功能衰竭,預示病情嚴重。因此當乙肝患者出現深度黃疸時,應警惕由於大片肝細胞壞死而導致重型肝炎的可能性。

  四、結合治療效果,調整治療方法

  乙肝治療過程中,患者的病毒DNA水平為重要的參考依據,來評價一段時間內的治療效果。如果治療一段時間之後發現乙肝病毒載量很低,那麼可以預料出現耐藥的可能性不大,否則表示治療方案並不理想,應該考慮調整治療策略。一般來說,乙肝患者在進行抗病毒治療的三個月的結束,必須對抗病毒治療的效果和患者對藥物的敏感程度進行評價,然後確定下一階段的治療方法和藥物選擇。

  五、密切觀察,防范耐藥發生

  西藥抗病毒雖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其缺點在於容易發生耐藥性,導致病毒變異,而且用藥時間越長,這種風險就越大。在治療過程中HBVDNA下降遲緩的患者往往會較早較多發生耐藥變異,需要醫生進行仔細的觀察。此時有條件的就應進行病毒耐藥變異的相關檢測,並及時調整治療方案。需要早發現、早處理才重要。

  六、進行抗病毒治療,要選對時間

  乙肝病毒是乙肝的罪魁禍手,肝病專家認為:抗病毒治療是乙肝最積極、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可以說抗病毒治療是慢性乙肝的根本治療方法,其基本治療目標是清除或永久抑制乙肝病毒的復制,降低致病性和傳染性,消除或減輕肝髒的炎症和壞死。但是不是所有患者都需要立即進行抗病毒治療,只有根據患者的病情發展確定最合適的抗病毒治療時機,這樣才能大大提高抗病毒治療的效果。

  七、定時檢查,了解肝髒指標變化

  由於乙肝病症很多情況下比較隱匿,從患者病症表現根本察覺不出,這就需要通過檢查才能辨明原因。同時在與乙肝病毒較量的過程中,很多治療時間的確定、治療效果評價、藥物的選擇、停藥時間等問題也需要通過乙肝檢查才能確定。患者在治療痊愈後,還需要有一段時間的觀察,通過復檢確定治愈後的病情是否復發或是穩定,所以乙肝患者要重視檢查,隨時關注肝髒指標的變化狀況。

  八、保持樂觀,樹立戰勝病毒的信心

  慢性乙肝治療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治療時間特別是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時間一般都比較長。而對於慢性乙肝患者來說則需要接受較長時間的治療。乙肝患者應樹立信心,堅持用藥,保持良好的治療心態,相信一定能夠戰勝病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