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慢性肝損傷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肝損傷的病因有哪些

  肝髒外傷患者一般有明確的右側胸腹部外傷史,有口渴、惡心、嘔吐。主要是低血容量性休克和腹膜炎。個別肝髒外傷患者發生腹內大出血,還可以出現腹脹等表現。肝損傷對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患者要多加小心,積極采取治療措施,否則會引發更為嚴重的傷害。那麼,肝損傷的病因都有哪些呢?肝損傷患者要怎麼做好飲食護理?

慢性肝損傷的病因有哪些

  慢性肝損傷的病因有哪些

  一、飲酒過多

  長期或中斷性大量飲酒可引起肝損傷。飲酒量大、持續飲用時間越長,其後果越嚴重。酒精會直接毒害肝細胞,影響其結構及功能。現實中,的確有不少人就是由於飲酒過度才患上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致使肝髒受損。

  二、環境污染

  生活環境惡化嚴重,空氣中布滿產業廢氣、汽車尾氣,工作環境空氣污濁,病菌孳生。長時間處於這樣的環境,各種各樣的化學毒物進入人體,難免會損傷肝髒。

  三、病毒入侵

  不管是甲肝(甲型病毒性肝炎)病毒、乙肝(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還是丙肝(丙型病毒性肝炎)病毒只要入侵身體,對肝髒都會造成或多或少的影響,致使肝髒受損,肝細胞或者壞死,肝功能下降。

  四、熬夜過勞

  工作繁忙,經常熬夜,睡眠不足,疲憊過度,會引起肝髒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髒細胞的營養滋潤,抵抗力下降,致使已受損的肝細胞難於修復並加劇惡化。

  五、飲食

  經常不吃飯或者營養過剩都能造成肝髒損傷,其中最常見的肝損傷就是脂肪肝。

  肝損傷患者如何飲食護理

  一、肝損傷患者要以清淡營養、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切勿食用油膩、辛辣的食品。

  二、肝損傷患者最好應以少食多餐為主,不要食用生冷、甜膩的食品。

  三、肝損傷患者要特別主要,一定要禁煙禁酒,對於已經損傷的肝髒來說,這無疑是雪上加霜。

  四、肝損傷患者要以高蛋白、高纖維、低脂肪的食物為主,多吃水果蔬菜和豆制品,補充微生態活菌、礦物質、維生素等。

  五、肝損傷患者若出現精神障礙,神識不清者,應嚴格控制肉食,供應新鮮流質食物

  六、及時補充一些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如微生態活菌、礦物質、維生素等有利於維持肝髒健康的微量元素。

  慢性肝損傷這類疾病嚴重威脅了患者的健康,若不能得到控制會威脅患者的生命。廣大朋友們一定引起重視,要照顧自己的病情,將傷害降到最低。在治療方面,積極配合醫生,日常做好飲食護理的輔助工作,補充睡眠,適當運動。這樣才能更有效地恢復病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