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夏季是肝炎的發作時期 四類人一定要做好防護

夏季是肝炎的發作時期 四類人一定要做好防護

  肝炎的危害是很大的,尤其是下述的幾類人群一定要注意了,因為這樣的人群一旦發作了肝炎之後呢,不僅影響到自己的身體,更容易對一個家庭帶去很多的傷害的,因此肝病的預防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在夏季這樣的季節更需要注意調理了。

  導致肝病的原因有哪些

  1、感染。

  由多種肝炎病毒引起,具有傳染性強,傳播途徑復雜,流行面廣泛,發病率高等特點。目前病毒性肝炎主要分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五種,其中甲型和戊型肝炎為急性肝炎,為糞-口途徑傳播。這兩種肝炎具有自限性,一般不會轉為慢性,少數可發展為肝硬化。乙型和丙型肝炎是由腸道外途徑傳播的,以血液途徑最多見,通過母嬰垂直傳播的乙肝比例很高。

  2、過度勞累。

  可能破壞機體相對平衡的免疫狀況,促使乙肝病毒復制加劇,肝髒負擔加重,導致肝病復發。過度勞累的情況有以下幾種:長途跋涉、熬夜、精神高度緊張、工作壓力過大、情緒波動、暴怒和斗毆以及房事過頻等等。

  3、飲食方面。

  肝病患者飲食當以清淡、營養豐富的食物為主。避免多吃油膩、油炸、辛辣食物,這些食物難以消化,會加重胃腸負擔,損害脾胃,誘使肝病發作。飲酒是引起肝病復發最主要原因之一,酒在肝內氧化,形成有害物質乙醛,可以直接損害肝髒,損害的後果包括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硬化。持續飲酒5年以上者,有90%可發生各種肝損害;10年以上則有約三成發生慢性肝炎,約有四分之一發展為肝硬化。

夏季是肝炎的發作時期 四類人一定要做好防護

  4、藥物。

  許多藥物和化學毒物都可引起肝髒損傷,發生藥物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對肝髒的損害程度取決於藥物或化學毒物的服用或接觸劑量的時間,以及個體素質差異。長期服用或反復接觸藥物和化學毒物,可導致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

  5、環境影響。

  肝病患者在病情平穩後不久,就改變原有的生活習慣和生活環境,如出差、旅行等,因生活環境、水土條件變更,造成體內環境紊亂而出現肝功異常。肝病發作的季節各不相同,春、夏兩季為肝炎容易發作季節,秋冬季發作者相對較少。

  6、其他因素。

  得了肝病,一定要及時治療,以免耽誤最佳的治療時間。

  這四類人需要預防肝病的出現

  1、臉色,眼白發黃,有黃疸症狀的人

  肝髒不好的人,常常表現為臉色,眼白或者皮膚發黃,即所謂的黃疸症狀,需要護肝治肝。

  2、四肢乏力,容易疲倦,懶惰少動者

  這主要是因為,肝功能異常,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等的中間代謝障礙,導致能量產生不足,人體易疲勞,體力下降,精神欠佳,肝髒損害致使膽汁排洩不暢時,血液中的膽鹼酯酶減少,影響神經肌肉的正常的生理功能,因此當您出現了疲倦,不思飲食的症狀時就需要及時進行養肝調理。

  3、脾氣暴躁,易怒,情緒容易激動的人

  肝髒喜疏惡郁,經常生氣發怒,多因為肝氣淤滯不暢引起周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髒腑器官受干擾而導致的疾患發作,雖然一時可能不會出現什麼症狀,不過確實會給我們的肝髒健康埋下不少的定時炸彈,因此,經常生氣,煩躁,情緒波動,腹部脹滿的人需要及時進行養肝調理。

  4、厭油膩,小便發黃者

  主要是因為肝髒分泌和產生膽汁的功能減弱,使得肝髒對脂肪的消化功能減弱,因此會出現厭油膩的現象。肝髒排洩膽汁受阻,血液中的膽紅素升高,過多的膽紅素經過腎髒排洩,就會出現小便發黃的現象,因此,出現這一症狀的人一定要注意調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