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脂肪肝患者的保健方法是什麼

脂肪肝患者的保健方法是什麼

   生活中有很多的人會出現脂肪肝,這主要是因為不注意飲食導致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的發病幾率很高,僅次於肝炎,嚴重的影響了患者的身心健康,所以患者需要合理的進行治療,科學地進行,那麼,脂肪肝患者的保健方法是什麼呢?

  1、控制能量攝入     對於脂肪肝患者,能量供給不宜過高。從事輕度活動,體重在正常范圍內的脂肪肝患者每日每公斤應供給126~147KJ(30~35kcal),以防止體重增加和避免加重脂肪堆積。對於肥胖或超重者,每日每公斤應為84~105KJ(20~25kcal),以控制或減輕體重,爭取達到理想或適宜體重。     2、控制碳水化合物     應攝入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禁食富含單糖和雙糖的食品,如高糖糕點、冰淇淋、干棗和糖果等,以促進肝內脂肪消腿。但是過分限制碳水化合物可使機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降低,每日碳水化合物以占總能量的60%左右為宜。     3、補充足夠的維生素、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肝髒貯存多種維生素,在肝病時貯存能力降低,如不及時注意補充,就會引起體內維生素缺乏。注意補充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維生素B12、維生素E、葉酸、膽鹼、肌醇、鉀、鋅、鎂等的食物,以維持正常代謝,保護肝髒,糾正和防止缺乏。     4、補充足夠的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減緩胃排空時間,減少脂肪和糖的攝入和吸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飲食不宜過分精細,主食應粗細雜糧搭配,多吃蔬菜、水果和菌藻類,以保證足夠數量的膳食纖維攝入。     5、提高蛋白質的質與量     供給充足的蛋白質,有利於脂蛋白合成,清除肝內積存的脂肪,促進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蛋白質供給量每日以110~115g,重體力勞動者加至每日115~210g,占總能量的10%~15%為宜,並保證一定量的優質蛋白。此外,保持氨基酸的平衡很重要,蛋白質中蛋氨酸、胱氨酸、色氨酸、蘇氨酸和賴氨酸等均有抗脂肪肝作用。   脂肪肝患者的保健方法是什麼     脂肪肝患者需要注意些什麼     (1)過去人們對脂肪性肝疾患,特別是肝纖維化能否發生逆轉是一直很有爭議的。但是近來大量研究表明,脂肪肝即使演變為脂肪性肝炎和肝纖維化仍為可逆性疾病,完全能夠康復,即使已發生脂肪性肝硬化,如能去除病因和控制原發病,其預後亦較一般門脈性肝硬化為好。因此,對患者來說,首先應給予心理治療,幫助病人提高對脂肪肝的認識,以建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     (2)脂肪肝患者即使沒有症狀、肝功能完全正常,也需接受治療,但治療未必是需要服用各種中西藥物,有時單靠調整飲食、增加運動以及戒除不良嗜好即可有效防治肥胖、高脂血症和酒精中毒及其相關的脂肪肝。     (3)強調去除病因和綜合治療的重要性。由於至今尚無防治脂肪肝的特效藥物,事實上將來也不一定會發現這類靈丹妙藥。脂肪肝的預防和治療,因此,脂肪肝患者不應對藥物治療產生幻想,如果只把希望寄托在藥物上,而不重視其它治療方法,肯定不會取得滿意的療效,並且可能會誘發藥源性疾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