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護理肝腹水疾病的辦法

護理肝腹水疾病的辦法

  目前來看肝腹水會帶來相當多的困擾,有較多的人會出現肝腹水的症狀,從而帶給患者相當嚴重的危害,朋友們應當多去認只肝腹水的知識,發病後的護理工作也需要加強起來,往下看為大家介紹一下護理肝腹水的措施是什麼呢。

  應選擇低鹽、適度蛋白質、低脂肪飲食,進食富含維生素食物、選擇多纖維,少辛辣,無刺激性和較軟的食物。由於肝硬化患者存在繼發性醛固酮增多,尿鈉排出減少,腎遠曲小管潴鈉蓄水作用加強,高鹽膳食更進一步增加血鈉水平,可誘發腹水。同時,肝硬化病人蛋白質合成障礙,白蛋白降低,若長時間低蛋白飲食,可加重低蛋白血症,腹水再度出現;但若進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飲食,則會加重肝髒負擔,導致病情惡化。

  另外,肝硬化患者常會出現食道靜脈受損或出血的症狀,若食用刺激性和較硬的食物,有可能會導致食道靜脈破裂產生大出血。必須戒煙戒酒,預防肝硬化腹水的方法是戒煙戒酒,這是因為酒精經過代謝產生的甲醛對肝髒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肝硬化患者本身肝功能已被損害,此時若再飲酒,易加快病情發展的速度,還極易形成酒精肝。避免使用損肝藥物,常見易致肝損害藥物有200多種,如四環素、氯霉素、紅霉素等,應禁用或慎用。預防感染,肝硬化患者抵抗能力低下,極易發生腹膜和其他感染。

 護理肝腹水疾病的辦法

  所以,肝硬化病人應避免接觸傳染病者,一旦發生感染,應早期、徹底治。防治並發症,肝腹水患者容易並發上消化道大出血、肝性腦病、腎髒疾病、潰瘍病、血液病、腹瀉、電解質紊亂等,因此,預防並發症是預防肝硬化腹水的方法的一種。如出現並發症要積極治療,盡量減少對肝髒損害。注重補硒,肝硬化患者應注重補硒。硒是人體內重要的微量元素,有“神奇的護肝因子”、“提高免疫力必需微量元素”等等美稱。

  硒能夠清除人體內的自由基(人體內的一種化合物,被稱為萬病之源,是人體衰老和疾病的主要原因)、抗氧化、修復肝細胞損傷等等。及時就診,肝腹水病人還應及時到醫院就診,配合醫生的治療方案,而且要樹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只有徹底的治愈,才能預防其他的並發症的產生,做好預防工作,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有些肝病是具有一定的傳染性的,所以我們要盡量不與他人共用個人用品,要注意及時的進行就診,對於患者來說,一定要供足充足的碳水化合物,而且要注意身體的保健,平時不要忽視自己的生活方式。

  認識了上述中的知識之後,朋友們對於肝腹水的護理辦法有所認識了,生活中會有很多的原因引起肝腹水的出現,從而危害到了患者的健康,提醒大家必須要多了解一些肝腹水的知識,而且發病後的護理工作應當加強起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