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夏季喝點清熱祛濕的涼茶可防肝炎

夏季喝點清熱祛濕的涼茶可防肝炎

  雖說春季是肝炎高發季節,但是夏季氣溫高而潮濕,溽暑難耐,因此也不能掉以輕心。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改善個人飲食衛生和健康習慣,避免酗酒,遠離肝炎的威脅。此外,夏季還可多喝涼茶來預防肝炎。

  喝涼茶可防肝炎

  提高自身對肝炎病毒的免疫力,除了可注射相關疫苗外,更可從日常生活中給自己加強免疫。專家稱,適當地喝涼茶能預防肝炎。

  夏季適當喝涼茶不但能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如感冒、流感等),還能預防肝炎。中醫認為,南方夏季天氣以濕、溫為特點,春夏還有風、熱 特點,濕和溫容易侵犯人的肝、膽,而風和熱則影響人的呼吸道健康。因此防止肝膽病應清熱祛濕,防上呼吸道感染應清熱,喝點能清熱祛濕的涼茶很有必要,如五花茶等芳香祛濕、清熱解毒、辛涼的涼茶就很適合。

夏季喝點清熱祛濕的涼茶可防肝炎

  夏季涼茶勿過於苦寒

  經常熬夜的人,春夏之交最易因免疫力低下而患肝炎。專家指出,由於免疫細胞都在人體進入睡眠狀態時開始工作,因此熬夜工作、搓麻將的人可要注意, 此時不宜熬夜。若不得已熬了夜,不妨喝點涼茶,也能幫助自身免疫系統恢復良好狀態。但專家強調,建議喝涼茶防肝炎,不等於說就可毫無區別地亂喝一氣,此時飲用的涼茶不宜太苦寒。

  太苦寒的涼茶會傷脾胃,由於中醫認為“四季脾旺不受邪”,傷了的脾容易受邪(可致病的風、寒、濕、燥、火),使免疫功能降低,易受 病菌感染。尤其本身就脾虛的人,更不能喝太苦寒傷脾的涼茶,可服用溫和又有運脾祛濕功能的涼茶,如有淮山、茯苓等中草藥的涼茶。涼茶每周飲用1-2次,或 每月飲用3-4次即可。

  溫馨提示:多數人們在夏季都酷愛飲用啤酒,錯認為啤酒對肝髒傷害很小,殊不知,無論白酒還是啤酒,其酒精含量都會對肝髒造成負擔,如果長期大量飲用是很容易患上酒精性肝炎的。正所謂小酌怡情,大飲傷身,切不可因為消暑而無節制飲酒,一旦引發酒精性肝炎,則為時晚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