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防治脂肪肝關鍵是選對方法

防治脂肪肝關鍵是選對方法

  1.控制飲食

  推薦在低脂、低鹽、高纖維化、高維生素飲食。推薦每日熱量:男性:1500~1800千卡/日,女性:1200~1500千卡/日(碳水化合物占總熱量50%-60%,蛋白質15%-20%,脂肪20%-25%),纖維素30-35g/日。控制飲食的原則是總量控制、結構合理,必須保證總熱量的控制以及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比例。

  2.藥物治療

  對於已出現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脂肪肝等疾病的患者,應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降血壓、降糖、降血脂等藥物治療。

  3.積極治療原發疾病

  對合並乙肝、丙肝等疾病的患者,應積極治療原發疾病。

  4.改變不良生活習慣

防治脂肪肝關鍵是選對方法

  預防應從自身著手,徹底改變舊的不良的生活習慣,如抽煙、喝酒、熬夜、大量吃零食、久坐不動、飽餐後立即睡覺、過度緊張和焦慮、大量進食肥膩食物和動物內髒等,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生活規律、飲食有節、喜愛運動和情緒樂觀等。吸煙與飲酒危害人體健康,患者和家屬應積極配合戒煙戒酒,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5.運動治療

  推薦患者進行有計劃、多樣性、合理的重復性運動,如慢跑、游泳、健身操、太極拳等運動,運動強度適中,達到最佳的運動心率(最佳的運動心率=170—年齡),運動時間30-60分鐘/天,通過大肌肉群的運動達到消耗體內脂肪,減輕體重和改善胰島素抵抗的目的。

  6.減輕體重

  肥胖是代謝綜合征的危險因素,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素,因此減輕體重是防治代謝綜合證的核心。控制體重需要改變不良生活習慣、減少攝入熱量、增加體力活動等。在1年內體重逐漸減輕5%~10%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好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