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養肝tips:脂肪肝莫愁 拒絕啤酒肚有4招

養肝tips:脂肪肝莫愁 拒絕啤酒肚有4招

  引起脂肪肝的原因主要有:1.長期飲酒,導致酒精中毒,致使肝內脂肪氧化減少。2.攝入高脂飲食或長期大量吃糖、澱粉等碳水化合物,使肝髒脂肪合成過多。3.肥胖,缺乏運動,使肝內脂肪輸入過多。4.本身患有糖尿病。5.肝炎。6.某些藥物引起的急性或慢性肝損害。

  酒是產高熱量的飲料,1克酒精能產7000卡熱量,僅次於脂肪產的熱量。啤酒中的酒精度數雖然只有3%左右,但還有11%的含糖度數,一瓶啤酒產生的熱量相當於2兩糧食產的熱量,酒喝得多就等於多吃很多食物,多余的能量還會以脂肪的形式儲存起來。此外,啤酒營養豐富,所含營養成分大部分能被人體吸收,大量飲用會造成體內脂肪堆積,形成脂肪肝。同時,80%的酒精通過肝髒代謝,長期受酒精浸潤,會導致酒精肝,繼而轉為肝硬化和肝癌,大大縮短人們的壽命。啤酒累積的酒精在損壞肝功能的同時,還會使心肌功能減弱,引起心動過速;加上過量液體使血循環量增多而增加心髒負擔,致使心肌肥厚、心室體積擴大、心髒增大,形成“啤酒心”。長此以往可致心力衰竭、心律紊亂等。

  約七成的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帶有行業特點,30~45歲應酬多的商務人士、銷售人員、生意人等群體是該病的高危人群。因此常暴飲啤酒的人士容易發生肥胖和啤酒肚。由於啤酒中的麥芽糖能夠刺激食欲,糖分也刺激食欲,這樣一來,常喝啤酒的肥胖者,減肥就相對比較艱難。男性肥胖者、脂肪肝患者該如何改善身體狀況呢?下面小編為您支招。

  1、運動方式

  應以腹部運動為主(如:腹部按摩、仰臥起坐等),也可以選擇慢跑、打球游泳等,可以消耗脂肪,減少腹部脂肪堆積。如果沒有時間運動,最好的方法就是上下班的時候選擇步行,每天步行半小時或者一小時對脂肪肝的康復非常有利。

  2、藥物干預

  中度脂肪肝依靠飲食和運動很難康復,所以一定要使用藥物修復肝損傷,臨床上常用藥有葵花護肝片,水飛薊素,可以改善肝功能。一般用藥時間以半年左右為宜,藥品種類應控制在1-2種。更多的藥物不僅不能達到治療酒精肝的效果,反而會加重肝病患者的負擔。另外,有長期飲酒史、啤酒肚或水桶腰的人,如出現飽脹感或疲乏感,建議定期服用葵花護肝片等保肝藥保肝。

  3、釋放壓力

  大量研究數據顯示,情緒和疾病的發生有著密切的關系,肝病的發生與抑郁,暴躁,苦悶等不良情緒關系密切,所以擴大交際圈,多與朋友進行溝通,學會釋放壓力,對脂肪肝的康復十分有利。釋放壓力的方法有很多種,我們常常說“男兒有淚不輕彈”,但是在自己家人面前適當的傾訴,是對自己身心的放松,不要認為這是不好的事情啊。

  4、飲食注意

  首先應避免攝入低水分的食物,如糖果、熏豬肉、薄脆餅、黃油等,這些食物不僅水分少,而且還有很高熱量。用餐前先喝較多的蔬菜湯,可以幫你減少熱量的攝入,同時還會令你有飽腹感;減少或不喝碳酸飲料、加糖的飲料。另外,每天在食品中增加一個水果或一份蔬菜,適應後再加量。最後,飯吃七八分飽就好了,不要吃的過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