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預防 >> 解答:肝病毒攜帶者應該定期檢查什麼

解答:肝病毒攜帶者應該定期檢查什麼

  筆者在多年的臨床工作中,發現很多的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由於沒有很好地進行定期檢查,等來院就診是已經發展到了肝硬化甚至肝癌。讓我感到很可惜。如果這些患者知道在自己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早期就定期到醫院進行檢查,就有可能使很大的一部分患者不至於發展到肝硬化甚至肝癌。因為只有通過定期檢查才能發現哪些患者需要進行治療,哪些慢性攜帶者演變成慢性肝炎需要進行治療。那麼感染了乙型肝炎病毒多長時間檢查一次?都檢查什麼項目呢?如何看懂肝功能?下面就針對上述問題一一進行解答。

  一、乙肝病毒攜帶者應該定期檢查什麼?

  感染了乙型肝病毒的患者,第一到醫院檢查應該進行全面的檢查。這些檢查包括乙型肝炎病毒兩對半、乙型肝炎病毒的DNA、肝髒功能、甲胎蛋白、血常規和腹部B超。多久復查應該根據上一次的檢查結果決定下一次什麼時間來做檢查和做什麼內容的檢查。一般沒有什麼問題,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健康攜帶狀態的患者半年到一年檢查一次就可以了。有問題的患者要求3個月檢查一次,尤其是針對甲胎蛋白升高而腹部B超或CT沒有發現腫瘤的患者應該3個月檢查一次。因為,肝癌體積增大一倍的時間是3個月左右。在肝癌超早期AFP明顯升高,但B超、CT、磁共振成像卻無法檢查到腫塊,3個月後就可能在B超、CT、磁共振成像檢查中發現腫塊,這時手術切除是可以治愈的,故而以3個月檢查一次為最好。

  上面所說的都是常規復查的時間,但是如果出現下面不適時,要及時來醫院就診復查。這些不適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一是不明原因感覺渾身無力,容易疲乏休息後也沒有明顯緩解。有時候會出現肝區不適甚至疼痛,二是有消化道的症狀,惡心、厭油膩、食欲下降、大便氣味臭穢或發粘

  三是有時候可以發現自己(也可是別人發現)的皮膚和眼睛發黃,尿色如突然由清轉黃,或有明顯臭穢氣味。

  二、每一次檢查都查什麼呢?

  很多人都以為到醫院就查乙型肝炎病毒的“兩對半”和肝功生化就可以了。甚至有的人只查“兩對半”。其實這都是不對的。我認為一個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第一次到醫院檢查應該做乙型肝炎病原學(老百姓俗稱“兩對半”)、乙型肝炎病毒的復制指標(就是乙型肝炎病毒的遺傳密碼,又稱之為DNA)、肝髒功能檢查、甲胎蛋白(又稱胎甲球英文縮寫AFP)、肝纖維化指標和腹部B超。因為肝髒的損傷有兩個方面的表現,一個是炎症,我們可以從肝功能化驗上看出來,如果肝功能異常,就說明肝髒有炎症,也就是可以說肝功能的異常說明肝髒有損害。另外一個是纖維化(嚴重時就是肝硬化),有時候從肝功能上面是看不出來的。只能從腹部B超、化驗血的纖維化指標甚至需要做肝組織活檢才能明確是否有肝損傷。以後復查檢查什麼內容應該根據上一次的檢查結果來決定所要檢查的內容。但是每一次都應該檢查乙型肝炎病毒的復制指標即DNA和肝功能及腹部B超。

  三、這些檢查的意義

  檢查肝功能(就是人們通常說的轉氨酶,臨床上通過抽血化驗檢測肝功能的轉氨酶主要有兩種,一種叫谷丙轉氨酶(ALT);另一種叫谷草轉氨酶(AST))。其正常值均在40U/L以下。由於ALT、AST主要存在於肝細胞中,當其明顯升高時提示有肝損傷。當然肝功能生化檢查了除了轉氨酶外,還要檢查膽紅素是否升高、球蛋白有否升高,白蛋白有否降低。

  化驗乙型肝炎病毒的兩對半及DNA主要是看病毒的復制情況(復制說明有傳染性)和需要治療時采取什麼樣的治療方法和藥物的選擇。

  檢測肝癌標記物,即甲胎蛋白(又稱胎甲球,AFP),如果AFP明顯升高就有可能會有肝癌發生。當然有時候在臨床上我也遇到過AFP很高的患者並沒有肝癌的發生。所以一定要結合臨床的其他檢查(如腹部B超甚至腹部CT和血管造影)來明確是否有腫瘤的發生。

  B超檢查的目的是從影像上明確肝髒是否有損傷、損傷的程度(如是否有慢性肝炎、慢性肝炎的程度,是否有肝硬化、肝硬化的程度)。同時還可以發現小的肝癌。

  當然,有的時候通過檢查肝功能和腹部B超沒有發現有明確的證據證實有慢性肝炎,就需要再進行化驗肝纖維化及有創的檢查即肝髒組織活檢(人們又稱之為肝穿刺)。當然隨著醫學的發展,現在也有一些新的無創檢查方法,叫肝髒彈性檢查(fibroscan),通過這無創的檢查來明確是否有肝纖維化以及纖維化的程度。

  最後在提醒廣大的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注意,那就是有時候判斷您是否已經發展到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僅憑一種化驗檢查結果或輔助檢查結果並不能確定您的診斷,需要綜合您的各項檢查綜合判斷,甚至有時候需要定期復查,動態觀察才能確診。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