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答乙肝生寶寶的幾大常見問題!

解答乙肝生寶寶的幾大常見問題!

乙肝 孕育 免疫 乙肝疫苗 乙肝免疫球蛋白 母乳喂養 

  ◆“陽性”母親孕期是否需要打乙肝免疫球蛋白?
  
  幾位孕媽媽打進電話稱,有些醫生建議她們在孕末期7、8、9三個月各打一針乙肝免疫球蛋白。但有的醫生又說不用打。到底該怎麼辦?
  
  答:關於這個問題,目前學術上存在爭議,孕媽媽打乙肝免疫球蛋白的主張主要是上海一位兒科醫生提出來的。但是,由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中華醫學會感染學分會聯合制訂的《中國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並不推薦。因為,專家們暫時一致認為,孕期打乙肝免疫球蛋白並沒有很大益處,胎盤是一道屏障,球蛋白很難滲透它而傳遞給嬰兒。指南明確指出,“陽性”母親的嬰兒在出生後24小時內打第一針乙肝免疫球蛋白和10ug的乙肝疫苗(在身體不同的部位),越早越好;然後在滿一個月和六個月時分別再打一針以上兩種針劑。這種阻斷方法有效率高達85%~95%,但不能說100%。
  
  ◆ 乙肝患者能夠結婚生育嗎?
  
  一位讀者來電稱,自己患有乙肝,正在戀愛,但男友不知自己有乙肝,問能不能結婚、能不能生小孩?
  
  答:你首先要保護男友,要他去打乙肝疫苗,再來關心下一代。乙肝患者當然可以結婚,沒有規定不能結婚。只要正確采取阻斷措施,也是可以生育健康寶寶的。患者平時要注意保重身體,不要飲酒、不要熬夜,因為酒精對肝髒有損害,勞累也不利於乙肝患者的健康。
  
  ◆“陽性”母親能否用母乳喂養寶寶?
  
  答:對於e抗原陰性(小三陽)、DNA陰性和肝功能正常的母親,WHO和中國《乙肝指南》指出可以用母乳哺育孩子,不會有太大的危險(當然,寶寶應該接種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
  
  ◆賀普丁耐藥,換藥時為什麼還要吃它?
  
  一位乙肝患者來電稱,以前一直吃賀普丁,現在產生耐藥,醫生建議換藥,但要我還堅持吃三個月賀普丁,這是為什麼?
  
  答:是的,由於阿德福韋酯起效比較慢,所以在賀普丁換藥之前應當同時吃三個月的賀普丁和阿德福韋酯,然後再將賀普丁停掉。
  
  ◆沒有乙肝抗體就不能懷孕嗎?
  
  一位女士稱,丈夫患乙肝,自己五項全部陰性,連續打了三針安在時(一種乙肝疫苗),抽血查還沒有抗體,能懷孕嗎?
  
  答:全部陰性表明你是健康的,可以懷孕,並不是一定要有抗體才能懷孕。如果你不放心,可以再打一個療程,再查抗體。有大約10%的人就是不產生抗體,無論打多少次、打多大劑量都沒有用,這是基因的問題。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